台股自520來都沒出現像樣的反彈,10日線始終未見上揚,但上周指數連三紅,月線再度上揚,盤面似乎呈現W底走勢,線型結構亦比以往佳,預估後續有較大幅度的跌深反彈格局。至於波段行情,先看成交量是否能擴增至1,500億元,反彈高點先看季線位置。

雖然次貸陰霾仍未完全掃除,景氣面亦有疑慮,唯一較好的消息是油價大幅滑落,緩解各國對通膨的壓力,讓部分利空因素解除。另外,美元走強、美元指數創五年來新高,也是盤面利多消息。

先前市場看淡電子第三季景氣,但在電子大廠例如矽品、華碩陸續召開法說釋出正面訊息後,股價明顯彈升,從上周電子股成交比重達七成來看,外資交投重點都著重在大型電子權值股。

外資目前占台股成交比重達三成,外資後續動向牽動影響投資人持股信心。目前外資賣超幅度減小,甚至已出現買超,有助人氣回籠,未來持續買超,對台股反彈力道將有正面影響。

鋼鐵、塑化等族群上半年財報雖然很好,但近期股價卻跌得很重,主要是面臨產業景氣循環的轉折。目前盤面雖無主流股,但已慢慢形成,其中以進入旺季的電子股較被看好,加上新台幣近期急貶有助類股反彈。目前盤面較強勢的次產業族群包括NB、IC設計、網通、手機及其零組件族群,都值得留意。

中概通路股因奧運題材正熱,也是人氣指標族群之一。另外,受美國製藥生化股的帶動,國內生技股因進入傳統旺季,下半年業績可望優於上半年表現。

台股此波重跌傷得最重的投資人多因為信用擴張,短線雖有反彈行情,仍不建議投資人大幅加碼,應以審慎保守態度應對,建議持股以三至五成,挑選下半年景氣能見度較高族群為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