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very頻道有句經典名言:「物種會自己找出口以延續其生命力」;西方世界也有句激勵人性堅持不棄的名言:「當人生之門關閉,上帝會再為你開一扇窗」;中國則以「柳暗花明又一村」形容絕處逢生之理。

物種如此,人生亦如此。當人生的缺口過大,一股平衡的自然力量,總會將之拉回正軌。反應人性的股市何嘗不是如此,當多頭飆升至極致,空方心魔悄然壟罩市場;而當空方悲情至極點,多頭希望種子也悄悄萌芽。

股市就在「否極泰來」與「樂極生悲」中永無止盡的多空循環。股市多頭永遠是超漲,空頭極點也必然是超跌,多空過度偏離,股市的「缺口」過大時,股海中出現的自然平衡力量,多頭稱之為修正,空頭稱之為反彈。

股市中的缺口理論,大家率先想到的必是K線的「跳空缺口」。

一般K線缺口出現在日K最多,周K次之,月K線則極罕出現缺口。缺口是否回補見仁見智,但台股以往的跳空缺口幾乎全部補齊則是不爭的事實,也顯示股市中無名的自然力量。

K線的三種缺口分別為:

1.突破缺口:通常發生在一段整理時間後,空方或多頭籌碼消化殆盡,多空一方擺脫另一方糾纏。如果帶量突破就是一個強烈的的買訊或賣訊,代表一段新趨勢的開始。

2.逃逸缺口:一般出現在指數快速漲升或下挫趨勢的中途階段,故又稱為連續缺口,多頭時期代表空方認輸或空手回補。

3.竭盡缺口:代表一段趨勢的尾端,多方或空方後繼無力,股市將出現轉折或陷入整理,缺口也會快速回補。島狀反轉就是由一組竭盡缺口與突破缺口組成。

其他技術指標也常出現缺口:

1.K值與D值的缺口,當股市經過一段時間的急漲急跌,K值與D值的缺口(又稱開口)擴大,股市就會修正過大的缺口,而KD值在高檔或低檔缺口收斂,常代表長期底部的曙光或頭部的警訊。

2.指數與平均線的缺口,稱之為乖離率;當指數偏離中期平均線太遠(±12%-±20%),股市自然修正的力量將非常巨大。

3.短天期與中天期乖離收斂之際,也常是短線拔檔修正之時。

除了技術面缺口理論,經濟指標中的貨幣供給也有缺口理論。經濟學大師凱因斯在巨著中提到,貨幣持有的三種動機為交易動機、預防動機及投機性動機,股市投資屬於其中的投機性動機。

在央行的貨幣指標中,M1B活期性存款最具代表性,而一般國人的資金不是放在M2的定存,就是在機動性的M1B,資金在兩者之間移動,M1B-M2造就了筆者所謂的「貨幣缺口理論」。

1.當股市大漲、市場樂觀之際,資金放在M2定存好像呆子,於是定存甚至放在保險櫃、床底下的錢都拿出來,M1B成長率飆升,與M2正缺口擴大,筆者稱之為「貨幣貪婪缺口」。

貪婪缺口的極限就是資金封頂的時候,資金行情也將出現竭盡缺口。反之,當股市悲觀之際,「現金為王」言論充斥市場,大家死命將資金往定存擠,M1B與M2負缺口擴大,筆者稱之為「貨幣恐懼缺口」,恐懼缺口的極點也是股災入市之時。

2.1985-1991年金錢遊戲期間,貨幣恐懼缺口從1985年的負13.55%,一路飆升至30.56%的貪婪缺口最高記錄,股市泡沫破滅後,貨幣恐懼缺口也回到保守的負21.37%最低水準,台股1萬2,682與2,485點,就是貪婪與恐懼缺口的歷史見證。

3.1992-2004年期間,貨幣恐懼缺口出現四個低點,分別是1993年波灣戰後的負1.5%、1995年兩岸飛彈危機期間負10.9%、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負10.6%,及2001年網路泡沫的負10.77%。

貨幣貪婪缺口也出現四個高點,分別是1997年股市1萬256點時的8.68%、2000年1萬393點時的10.79%、2002年6,484點時16.6%,及2004年7,135點時的14.9%。

4.2004-2007年期間,由於兩岸關係緊張、朝野惡鬥,導致每年平均兆元資金嚴重外流,M1B年增率從來不曾逾10%,M1B-M2缺口呈現失真的窄幅整理。

5.2007年後,金融海嘯時大家死抱救命錢,貨幣恐懼缺口於2008年11月及12月到達最低的負8.6%,也幾乎是股市最低4,000點之際。

今年6月,M1B年增率已到達過熱的17.03%,貨幣貪婪缺口擴至8.88%,遺贈稅調降與兩岸和平紅利加持的台股,資金行情會讓貪婪缺口飆到歷史的30%嗎?

股市噴出時,市場總是有千百個理由持續貪婪,股市崩跌之際,市場也是有千萬個理由持續恐懼,也許「貨幣缺口理論」正是擺脫貪婪與恐懼的一帖苦口良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