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9日公布美國次級房貸風暴衝擊調查結果,國內金融業及金融商品投資到次級房貸有關的金額,至少已有750億元以上,包括銀行404億元、壽險業300億元等,境外基金也有25檔踩到地雷。

銀行投資部位最大的前三家都是公股金融機構,最多的是兆豐銀,直接買到次級房貸的金額就有14億元,估計損失1億多元;保險業投資部位最大的也是大型壽險業,已確定發生損失的有明台產險的238萬元及台灣人壽的4.47億元。

踩到地雷的25檔境外基金,預估損失是1,000萬美元,約新台幣3億多元;國內投信基金發行的基金,只有兩檔踩到,但預估損失就已有950萬美元。

次級房貸壞帳風暴擴大,為了解國內金融業及投資民眾受影響程度,金管會展開清查,9日終於完成。

金管會發言人張秀蓮說,清查結果,有九家壽險業投資含有次級房貸相關商品,金額300億元,產險業三家,金額1.88億元。保險業的投資,連結到次級房貸的平均比率為31.34%。

目前確定發生損失者有兩家,台壽保與明台產,損失金額合計占整體國外投資總額(2兆元)只有0.0225%,其餘公司則尚未有帳列損失。

金管會未來將視保險公司所購買的CDO(抵押債務債券)有無下檔保護,信評等級(保險業投資標的均為A級以上)或是否房貸繳息正常等情況,而隨市價評估決定是否認列損失。至於保險公司投資型保單連結的結構型債券,經查詢各公司並無連結次級房貸情形。銀行部分,共有16家的投資部位與次級房貸有相關聯,投資部位餘額404億元。

其中除兆豐銀等少數銀行有直接投資次級房貸債券外,大部分銀行都是投資的證券化商品資產池中有部分連結到次級房貸,或投資相關公司發行的公司債等,各銀行初估的損失占其投資部位比率均不大。

這些銀行也表示,目前投資所連結的標的還本付息正常,尚無明顯違約情形,因此可能發生的損失應屬有限。

除此,也有五家銀行代售的財富管理商品有連結到次級房貸,金額約41億元,投資的民眾可能受損。在投信基金方面,則有兩檔投資的證券化商品資產池中含有美國次級房貸,這兩檔都已處分掉,估計損失約950萬美元。獲准在台銷售的境外基金,則有25檔踩到地雷,但多數持有部位比重都低於1%,估計損失約1,000萬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