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證券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董成康昨(九)日提醒長線機構投資人,晶圓代工產業第四季晶圓出貨平均僅有五%,且受到價格壓力影響,這波毛利率週期表現恐將難以回到前波景氣高點,因此,短期間內股價表現將落後給大盤,僅有聯電(2303)減資題材可以期待。

    董成康認為,儘管第三季整體晶圓出貨仍保有一五%至二○%平均成長率,這是因應旺季需求來臨前的庫存建立,一旦基期拉高,第四季出貨成長率將遽降至五%左右水準。

    美商雷曼兄弟證券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呂穎彰昨天也從IC設計存貨水位數據指出,第四季晶圓代工訂單動能確實有趨緩跡象,出貨成長率可能從原先的八%降到五%,這雖不見得是好事,但從正面角度來解讀,IC設計端的存貨天數(DOI)終於出現下滑跡象。

    呂穎彰預估台積電與聯電第三季晶圓出貨成長率分別為一八%與二○%至二五%,其中,第三季成長動能最大的客戶為PC(尤其是繪圖卡)再來是網通與消費性相關者,第四季成長趨緩較明顯的是無線網路,但以NOR Flash為首的記憶體客戶,下半年成長力道將很明顯。

    除了季出貨表現外,董成康也擔心價格壓力將抑制獲利表現,尤其是九○與六五奈米等先進製程,台積電與聯電、特許之間的技術差距已拉近,影響所及,整體晶圓代工產業的毛利率週期表現恐難回到前波景氣高點。

    如台積電,董成康預估毛利率高點將暫時落在第四季四五.二%,遠低於去年第二季五○.三%,再如聯電與特許的產能利用率損益兩平點,也從二○○五年的六○%至六五%與七○%至七五%提高到七○%與七五%與八○%至八五%,整體水位均提高。

    對長線國際機構投資人而言,董成康認為,持有晶圓代工族群的績效表現將落後大盤,包括台積電、特許、中芯三檔個股的投資評等均列為「中立」,還有加碼空間的僅剩聯電,原因是聯電還有減資三成的利多題材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