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兩岸簽訂金融備忘錄(MOU),許多金控都準備搶第一時間向兩岸主管機關遞件,申請在大陸設立據點。民營金控對大陸布局最積極者包括中信金、富邦金和國泰金控。

中信金 上海北京設子行

中信金控研擬,未來登陸將以「設子行」為最優先,第一個據點可能選在上海或北京。中信金內部訂定一個時間表,一旦兩岸簽署MOU,中信金預計今年內完成申設首家在大陸子行,並準備10億元人民幣資本,在10年內申設6家分行、42家支行。

中信金也不放棄參股大陸地區銀行,相關主管透露,中國信託的「大陸團隊」定期在大陸拜訪各省的股份制商銀及城市商銀,「過去3年足跡至少踏遍50家陸銀」;中信金的強項就是「信用卡業務」,內部鎖定以信用卡業務尚待發展的大陸銀行為主,因此目標縮小到30多家還未被外資入股的陸銀。

富邦金 瞄準海西長三角

至於登陸最快的富邦金控,明顯「聚焦」海西。富邦金去年已透過「富邦銀行(香港)」參股福建廈門商銀;另外,富邦證券的辦事處已在廈門開張。據了解,如果兩岸簽訂MOU,富邦產險可望成為下半年第一家獲准登陸營業的台資保險公司,富邦產物也會以廈門為大本營,同樣在中共規畫的「海峽西岸經濟區」腹地內設立分支機構。

不過,富邦金也不放棄「長三角」市場。富邦金總經理龔天行說,廈商銀30多個網點,是讓富邦可據此主攻華南「珠三角的區域台商」生意;但在大陸「長三角主要城市」設立分、子行,才能完整布局。他表示,兩岸簽訂MOU,北富銀也會立即登陸設點,北富銀首家子行將會選在長三角的大城,目前規畫是上海。

國泰金 國壽資源當後盾

國泰金控因為已有國泰人壽設下的32個子、分公司及營業據點,國泰金控總經理陳祖培說,國泰世華銀行登陸策略是利用國泰人壽目前已在大陸累積的資源和台商客戶。

灣金融業登陸或者引陸資來台參股,若想要順利成功,總歸一句話,人脈很重要。

舉例來說,中信金控6月底發布,中信金控副董事長羅聯福將出任中信金大陸子行首任董事長。人稱「老羅」的羅聯福,是目前台灣金融圈中少數在大陸金融市場擁有最扎實的人脈。

由於勤跑大陸,再加上布局相當早,許多大陸銀行業者與羅聯福交情非常深厚,羅聯福不少早期在中信的子弟兵也都轉戰大陸。

中信金控在業務最亮麗時期,曾經讓大陸前5大國有商銀中的工商、建設及交通銀行都有強烈的參股意願,但目前中信金的參股目標,已改為股份制及城市商業銀行,且希望與大陸銀行從信用卡業務開始切入。

另外,萬泰銀行新任董事長盧正昕對「引陸資」也很有信心。由於連續兩年虧損,萬泰銀行目前還沒辦法排進台資銀行前段班,再加上連大陸辦事處都還沒設立,萬泰一向不是熱門的登陸銀行。不過,盧正昕剛接任萬泰銀董事長時曾說,大陸12家股份制商銀中,例如民生、華夏、浦發等銀行中,有許多都是他長年的好朋友,再加上他先前有推展華一銀行業務的經驗,把這些有意投資台灣的大陸資本引入,對他來說,因為擁有豐富的人脈,並不是困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