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流向的判斷無論對於分析股市大盤走勢還是對於個股操作上,都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而資金流向的判斷過程卻比較複雜,不容易掌握。現在我們就來探討一下部分研判資金流向的方法。
  我們通常說的“題材”其實就是資金集中流向的個股,而“類股論動”其實就是資金流向輪動而產生的盤面效果。
  一、具備行情發動的條件(熱資進場),從成交額上觀察資金流向的題材:每天成交量(成交額)排行榜前20至30名的個股就是資金流向的題材,所要觀察的重點是這些個股是否具備相似的特徵或集中與某些類股,並且占據成交榜的時間是否夠長(半天、一天、三天等時間長短和對資金吸引的力度的大小成正比)。這裡需要注意的是當大盤成交量比較低迷時,部分主流股占據成交榜的前列,而這些個股的量比又無明顯放大,則說明此時大盤人氣渙散而不是代表資金流向集中。
  二、選股時需要注意的資金流向波動性,從漲跌幅榜觀察資金流向的波動性:大資金(通常是我們所說的機構投資者或主力資金)的進場與閒散小資金進場是有所不同的,大資金更善於發掘有上昇空間的投資個股(從圖表上看就是在相對低位進場),而閒散散單是否集中進場更多取決於當時大盤行情是否好。因此從盤面上來看,類股個股具有輪動性,並且大資金總體上進出市場的時間早於小資金進出的平均時間。如何發現主力已動手了呢?看漲跌幅榜:最初發動行情的個股(漲幅居前,成交量放大)往往最具備示範效應,你如果沒有買到龍頭股就買像龍頭的但還沒大漲的個股(從走勢上和類股上去看),因為資金具有輪動性,一定要記住。主力只會做抬轎的事而不會干解放的活。此外就是看跌幅榜居前的一些個股是否前兩天有過上漲行情,這兩天成交量是否也比較大。如果是,則說明人氣被聚集起來了,跟進的資金比較堅決,有利於行情的持續發展,當然大幅上漲後放量下挫則不在此列。
  上面說到的兩點都是在行情向上時的判斷,讀者朋友可以自己試試將此判斷方法運用到對下跌行情的判斷上。這兩點在實戰中的運用:首先資金流向對行情轉折點的判斷十分重要,相對低點大資金是否進場,行情是否會轉折?相對高點大資金是否出場,行情又是否會轉折?個股的選擇上究竟是選題材短做還是打埋伏等大資金來抬轎,這些都與資金流向的判斷分不開。所以我們分析股票市場一定要把資金分析擺在第一位,說到底無論何時何地,股票流通市場永遠是資金在博弈、在推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