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0年即將到來,「百年蟲」危機蠢蠢欲動,雖然百年蟲不如千禧蟲(Y2K)的影響層面廣泛,隨著金融風暴過後,企業支出回溫,系統整合業者認為,下半年起到明年將是汰換高峰。

業者表示,百年蟲對政府、醫療等內需產業及小型企業的影響相對較大,其他製造及貿易商等外銷產業則在千禧年時已經做好預防措施,影響程度較小。

西元2000年前夕,千禧蟲(Y2K)問題讓資訊管理人員嚴陣以待,所幸在各國政府及企業編列大筆預算,汰換老舊設備,並更改二位數的電腦年序紀錄問題後,Y2K所造成的實際衝擊有限。

隨民國100年即將到來,不少民間企業仍是採用二位數的民國紀年來記錄電腦年序,因此百年蟲也成為最近各產業關心的話題,系統整合廠商換機計畫也為因應百年蟲,開始動了起來。

精誠表示,多數企業因應Y2K,1998年就開始推動換機,當時汰換掉的設備包含大型伺服器等設備,帶動業務成長約六到七成。

業者也認為,2000年時多數政府及大型企業汰換底層的作業系統,但百年蟲問題可能會發生在作業系統上的應用軟體,第三季以後可能帶起新一波軟體及應用端的改寫及汰換需求。

業者表示,百年蟲問題對軟體的影響較大,部分軟體更新也牽涉到硬體汰換,觀察客戶訂單已經開始明顯增溫,距民國100年還約一年半,隨景氣回溫,企業資本支出調高,公司陸續接獲來自百年蟲相關汰換訂單,已經有訂單小量釋出,下半年到明年貢獻度會比較高。

其中以證券交易及帳務系統為主要業務的凱衛,近期業績受惠於「百年蟲」,6月營收達年增率達229%,較5月成長174%,據了解,凱衛下半年訂單幾乎滿檔,甚至因應百年蟲開始擴編人力。

精誠是台灣最大系統整合廠商,主要客戶都是跨國型金融機關及企業,精誠永續為運服務事業部處長邱顯進表示,當時因應Y2K危機,多數企業也已經思考到以民國紀年也會遇到同樣問題,大集團及政府機關的資訊中心都已經完成汰換,現在面臨百年蟲問題的多數都是企業內部的個人電腦設備及學校和教育單位。

精誠認為,百年蟲影響程度較小,企業不會因此編列特別預算來汰換電腦等相關設備,商機不如Y2K來得大。

早期電腦程式開發人員為了節省昂貴的電腦儲存等相關設備投資,將原本「四位數」的西元紀年省略為「二位數」,例如1999年以99年記錄。但當西元2000年及民國100年時,99進位後變成00,將導致電腦認知錯亂,可能產生千禧蟲(Y2K)及百年蟲的危機。

千禧蟲與百年蟲最大差別,在千禧蟲的問題主要發生在以西元年計算的電腦年序系統,影響範圍擴及全世界。隨民國100年即將到來,百年蟲影響範圍僅以民國記年為主的台灣地區,屆時可能造成資料錯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