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四美國道瓊指數大跌1.93%、S&P500跌幅1.69%,國際股市表現不佳,但台股上周五反而逆勢大漲184 點,顯示多方強勢反攻的心態明顯,且觀察台股目前底部型態也出現越墊越高的情況,樂觀預期台股走反彈架構不變。

從均線角度來看,5、10及月線目前糾結在7,000點關卡附近,明白表示7,000整點將是多空交戰下的必爭之地,若指數持續在7,000點之下,甚至越墊越低,未來當短中期趨勢線扣底下彎之後,台股勢必將面臨空方的挑戰,而再回測6,708點的機率就非常高。

但從美股大跌,台股上周五卻逆勢大漲且收一根長紅K棒來看,7,000點轉化為重要的支撐關卡意味濃厚,短線來看,6,708、6,809以及7,000點都是多方重要的防守點,可作為後勢操作上的參考依據。

後勢上,台股有兩項訊號可作為盤勢觀察的指標,首先在月線方面,月線是現階段多空的分界點,台股從9,309點拉回至今,月線往往是多方反彈欲屢攻卻無法久站的目標,以6,708至7,368點約660點反彈格局來看,站上月線的時間也僅三日,除了均線過於陡峭致使指數遲遲無法站穩之外,這波下殺達2,600點,空方所展現的力道確實非常強,使得多方無法抬頭,不過現階段,當月線已出現走平之際,多方進攻就需於此刻保握時間,以上周五台股大漲一舉站回月線之上,後勢觀察重點就是月線能否持續守穩。

其次,量則是第二個觀察重點,在上周一出現凹洞量611億元後,成交量均每日持續墊高,以周五來到1,291億元來看,已具備攻擊量水準,未來只要量能持續維持短天期均量水準之上,反彈架構及類股輪動輪漲的格局就得以持續延續,因此量能不得萎縮。

在盤勢規劃上,假設6,708至7,368為第一波反彈,B波拉回以6,809點為底來看,則台股目前應有機會走C波的反彈走勢,將台股過去的走勢來做對照,比較貼近目前型態有2006年5月從7,476點拉回後,第一波反彈的走法就是ABC,另外還有2000年8月,指數從8,305點開始拉回共計45天,之後第一波反彈的走法也是ABC格局,因此以目前走法來做推論,台股從6,809點走C波反彈的走法可能性高。

操作上,目前電子股有領先落底反彈的跡象,以上周四、五電子股成交比均達67%水準來看,資金有往電子靠攏、人氣有慢慢回溫跡象,建議可偏多看待,NB相關、網通、電子權值股均可留意,至於傳產方面,農金原物料、鋼鐵、觀光、金融股等,目前走勢上相對較弱勢,建議暫時觀望,等待買氣陸續回籠再布局。

原則上,台股短線具備反彈的契機可偏多看待,不過中線上由於大盤仍呈現空方架構,因此操作上仍切勿追高、善設停損為優先。指數區間:7,000至7,450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