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本周將來台,他表示,香港跟大陸簽署CEPA後,香港十多個專業服務業中,有一半以上在大陸賺的錢高於香港,相信兩岸簽署ECFA後,台灣經濟也能得到很大效益。

被視為下屆香港特首熱門人選的梁振英,本周六(15)日將於龍應台文化基金會專題演講。他在香港接受本報電話採訪時表示,香港與大陸簽署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六年來,對香港經濟發展有正面效果,台灣應樂觀看待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未來台北應該加入香港、上海、深圳一起做人民幣貿易結算業務,並歡迎台資企業到香港掛牌。以下是訪問紀要。

問:香港與大陸簽署(CEPA)已六年,如何看待台灣與大陸簽署ECFA?

答:CEPA簽了六年,根據統計,香港的十項專業行業,超過一半在大陸賺得收入,勝過於在香港本地。例如會計師、建築師、測量師、城市園林設計等行業人才,都因CEPA而受惠。台灣應該要用開放心態看待CEFA,結合兩岸三地的商機,找到更多機會。

問:台資企業都把焦點轉到大陸,香港是如何因應這個變化?

答:兩岸三地應該互相分工,以通航來說,香港擁有的不僅是貨櫃碼頭,還有成為航運中心的條件。香港有精通英語的專家,也有好的法律、金融環境,可提供保險、租賃、法規等服務,做為兩岸的轉運站。

香港歡迎台灣企業到香港上市,目前礙於台灣法令不准。香港IPO(首次公開上市)做得非常成功,台資企業若能來掛牌,可提升企業的國際能見度。

台灣地理位置非常好,未來台北勢必要加入香港、上海和深圳行列,一起做人民幣結算業務,可以創造更多服務和產值。

問:如何看待兩岸三地近來的房價?

答:兩岸三地非這次金融海嘯的震央,民眾手上的存款、財富比歐美民眾多,銀行借貸比也低,房價走揚是健康的,不是虛漲。

問:陸資對台灣不動產市場的影響有多大?

答:三年之內,陸資對台灣房地產都不會造成巨大影響。房地產投資仍以本地投資者為主,外來的偏少。以過去陸資錢進香港的經驗來看,多是企業尋覓營業總部,少部分買地收租金,單純買地開發更是少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