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聯卡登台下一步,將可在台提款,中長期不排除兩岸合作發卡,在台灣就能申辦銀聯卡,兩岸都可開刷。金管會官員說,銀聯卡在台提款,可望較快放行,至於兩岸銀行業想合作發卡,除須取得中國銀聯公司同意、讓台灣銀行業申請加入刷卡會員銀行,得先修法,市場是否有此需求都須評估,後者須從長計議。

市場普及度成關鍵
中國銀聯公司今將與聯合信用卡中心簽約,銀聯卡正式開刷,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蕭長瑞說,下階段將開放銀聯卡在台灣自動櫃員機(ATM)提款,銀聯卡可否在台灣提款,不涉及兩岸貨幣清算機制,主因是銀聯卡已可在台刷卡,背後清算機制已建立。據了解,因銀聯卡在台提款,涉及現鈔及跨行清算等資金往來移轉,這部分金管會擬委由財金資訊做平台,即提款走財金,刷卡走聯合信用卡平台。
至於中長期的兩岸合作發卡部分,中國信託商銀副總陳俊仁認為,須評估台灣整體市場需求有多大?誘因在哪裡?他說,相較VISA或Master-Card(國際發卡品牌)在海外據點多,銀聯卡似乎只能在中國開刷,就如JCB在日本也很多,但台灣普及度卻很低。
陳俊仁說,若發卡對象是中國台商,台商早就在中國有帳戶,就可辦、刷卡,若鎖定觀光客,這些觀光客直接刷VISA或Master-Card就可,為何要辦銀聯卡?除非兩岸互動穩定且頻繁,才有發卡誘因,中信銀也不曾和銀聯公司談過合作發卡,第一步先做好收單業務。


金管會:從長計議
金管會官員說,中國銀聯在61個國家,有和當地銀行合作發卡,但是否可採當地發行貨幣扣款(如VISA卡在中國採美元扣款),是否牽涉須赴中國設分行才行,須從長計議。陳俊仁說,依國際收單行,環匯亞太信用卡公司估算,未開放陸客自由行前,僅維持陸客團進團出,1年約100萬人次,主要費用在中國繳清,到台灣刷卡僅能「額外帶進0.5%」簽帳金額,頂多是數百萬手續費收入。


銀聯卡小檔案
◎成立時間:屬中國銀行卡聯合組織旗下品牌,2003年8月推出,以中國市場為主
◎發行單位:中國銀聯公司(China Union-Pay)
◎台灣開通時間:2009年8月7日首刷(故宮開刷)
●第1階段:
◎分信用卡和記帳卡(如台灣金融簽帳卡(Debit),帳戶有錢才能刷)
◎記帳卡消費時須輸入密碼
●第2階段:
◎評估開放銀聯卡可在自動櫃員機(ATM)領錢
◎評估開放台灣銀行業者可與銀聯合作發卡(如中信銀聯卡)
●收單行:聯合信用卡中心、中國信託、台新銀、香港豐的環亞太信用卡
●台灣特店:
◎368家特約店可接受刷卡(截至8月5日)
◎以故宮、101、日月潭、阿里山等陸客觀光景點為主
●清算貨幣:以美元為主
註:第2階段須視兩岸互動關係、市場需求而定,開放時程未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