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直接帶你進套房。」這是台灣耳熟能詳的股市名嘴名言,彷彿跟對一個好老師,股票投資人就能輕鬆賺到錢。但問題是,投資人為何需要一個股市老師呢?所謂的「股市老師」,又是指什麼呢?

事實上,查遍國內金融法規,並沒有「股市老師」一詞,唯一官方有頒發證照,並給予認證的所謂股市老師,應該是所謂的「證券投資分析人員」與「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

其中,由於2007年起,金管會在《投顧事業人員資格管理規則》中增訂實施「股市老師條款」,規定在傳播媒體如電視、廣播等分析股市行情的人員,應取得證券分析師證照。

換句話說,過去只要擁有投信投顧業務員執照者,就能在電視上當「股市老師」,為投資大眾指點迷津,而近年起,只有擁有證券投資分析人員(證券分析師)執照者,才有辦法上傳播媒體扮演起帶進帶出的股市老師。

雖然法規限制較為嚴格,讓「股市老師」多了一個緊箍咒,目的在嚇阻不肖業者利用名嘴光環來騙吃騙喝。但認真思考起來,如果世界上根本沒有「股市老師」的話,那麼,任何證照的加持或限制,又有何意義呢?

讀者乍聽此言,可能會覺得有點莫名奇妙,因為主管機關立意良善,希望透過證照化來讓「股市老師」的名實相符。但我想強調的是,「股市老師」本無所有,又何來正名化之有?

這就好像佛經上所常比喻的,龜無毛、兔無角,如何能透過考試讓「龜毛」、「兔角」正名化呢?

一般人所認知的「股市老師」,無非就是那種能夠掌握大盤或個股高低點的技術分析老師或解盤老師。但仔細去檢閱相關證券證照的內容和意旨,並沒有相關的指涉:

首先,在「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上,投顧事業管理法規定,於投信投顧業提供證券投資相關研究分析意見、投資建議或出版、投資分析活動或講授、全權委託業務等,都應該先取得投信投顧業務員資格。

其次,在「證券投資分析人員」證照的簡介上指出,證券分析師在證券金融行業裡,扮演相當重要的一個角色,針對國內證券投資市場進行研究分析之外,也提供投資人一些適當的投資分析,引導他們找出正確並符合自己需求的投資方向。

又根據投顧事業管理規則規定,從事投顧業務之人員,要擔任主管或上媒體對外表示意見所須具備之資格條件,就是須具有證券分析人員之資格。

查以上證照申設的目的,無非就是希望透過政府的證照化,讓提供一般大眾之投資建議與諮詢的金融證券從業人員,能夠取得一定門檻的專業資格。

那麼,所謂的「證券投資相關研究分析意見」、「投資建議」與「引導投資人找出正確並符合自己需求的投資方向」,指的是什麼呢?是指分析各類技術指標,以帶領投資人避開高點套房,並成功進駐低點天堂嗎?

我們仔細去看「投信投顧業務員」與「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考試科目,前者考的為投信投顧相關法規、證券投資與財務分析、證券交易相關法規與實務,後者則為證券法規(含投信投顧相關法規及職業道德規範)、會計及財務分析、投資學、總體經濟及金融市場(含產業經濟)。

在這兩張證照的考試科目中,哪裡有一科考到技術分析?哪有一科在檢驗從業人員在股市裡的帶進、帶出能力呢?

如果一般人所認知的「股市老師」是相當於證券技術分析人員,負責解盤與教導投資人避開股市高點套房,並達到「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直接帶你進套房」之功能的話,那很抱歉,國內查無此證照。

正確來說,所謂透過證照化的證券專業人員,其所能給予的投資建議是指什麼呢?答案應該是…提供投資人有關證券市場的相關金融法規、有關上市櫃公司的基本財務分析,並提供投資人個別的資產組合建議,最後,再加上宏觀的總體金融經濟或產業經濟分析。(充其量只在投資學裡的一小部分)

相關證照,哪有一個地方是在考技術分析能力呢?可是取得相關證照的證券從業人員,卻從此鯉躍龍門、無所不通,在電視上講起波浪理論頭頭是道,拿起筆在K線圖上劃起頸線、壓力線、頭部、底部,精彩生動,栩栩如生。

但問題是,這些技術分析是真實、客觀、能科學化驗證的嗎?如果不能,而只是一種猜測,或者勝率較高的猜測,這不如同在賭場上,有人用精確的數理模型在幫賭客計算牌面大小的機率,並希望賭客付費收看嗎?

更要命的是,帶進、帶出型的股市老師,本不為真,但卻因為投資人信以為真,紛紛付費加入股市老師所帶領的股友社,竟讓假戲真做,成了喊漲喊跌,易如反掌的名嘴、名師。

事實上,股友社形同賭場上的包牌作風,因為籌碼全被鎖住了,自然讓股市老師呼風喚雨,要某支股票漲就漲,跌就跌,神通廣大,神準無比,而說穿了,何嘗不是騙局一場呢?

我常常覺得,世界上最大的迷思,就是投資人眼睛常常看到別人都如此做,就見怪不怪,把投資怪象正常化,並認為政府加上法規限制以後,股市老師可以改邪為正,協助投資人做出良善的投資建議了。

殊不知,所謂投資學上的投資建議,是指什麼呢?是指根據投資人自身的需求、財務狀況、資產情形與投資目的,給予適度的諮詢和建議,哪裡有一點是人人皆可套用的明牌或進出場時點呢?

世人認假為真,相信有一種能協助投資人正確掌握股市進出場時點的股市老師,卻不知道,真正的專家是要能幫助與引導投資人,去建構一套符合他自身需求的投資方向。

指鹿為馬的老師太多,直指人心的良善專家太少。如果投資人沒有回歸基本點,認識清楚投資真相的話,那再多的證照也不足以正本清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