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費率自由化第三階段啟動,不少新車險保單也跟著現身搶市!特別是汽車車體損失險、竊盜險所能附加的條款,因應不同車主需求來設計,內容愈來愈多元,但面對經濟不景氣,想要花小錢買足保障,可以先從必要的保障來著手,哪些附約保障應該優先加保呢?

車體損失險 附約選擇多

車體損失險常見可以附加的附約,包括:「天災險(颱風、地震、海嘯、洪水、冰雹或因雨積水險)」、「罷工、暴動及民眾騷擾險」、「全損理賠無折舊批單」、「限定駕駛人」…等,依每家產險公司保單有所不同。

車體損失險可投保附約雖多,但是車主必須在有限的資金內買足保障,因此,華南產險協理陳長坤建議,車主可優先加保:許可使用免追償保險、天災保險、限定駕駛人等3項附約,其他如:限定例假日汽車保障保險、乘客險等,則視車主個人需求來投保。富邦產險則建議加保颱風洪水險、車體全損免折舊、車對車代車險、車體免追償。

附約可補足保障缺口

其中,陳長坤補充,台灣發生颱風、地震、因雨積水的情況相當頻繁,「附加天災保險,車主可以適時防止當不可抗力的天災意外發生時所產生的損失。」

另外,常見發生車禍時,肇事者非車主配偶、同居家屬、四親等血親與三親等姻親,例如:男女朋友或同居人、司機,都有被追償的責任,若投保「許可使用免追償保險」就可以避免此風險;還有「限定駕駛人責任險」也很重要,可限定車主及配偶投保,保費也相對便宜。

竊盜險附約 視需求投保

至於投保車體竊盜險主約時,也有附約可加保,又以「零件、配件被竊損失保險」最為普遍。富邦產險就建議,車主可投保「零(配)件被竊損失附加條款」、「汽車保險代車費用附加條款」、「汽車竊盜損失險全損免折舊批單」等,選擇自負額20%,比自負額10%的保費便宜,但理賠金額相對較低。

陳長坤則認為,汽車零配件價格下殺速度快,失竊率已經不比往常高,是否附加零件、配件被竊損失保險,因人而異,其他代車費用險、全損免折舊保險,也沒有一定得投保的必要,他說:「我們一般不太鼓勵車主投保全損免折舊保險,因為這可能會提升道德風險,尤其在不景氣時,核保過程會更加嚴謹調查。」避免有心人將車輛失竊後,藉機獲得全損賠償。

拖吊險附約 保障道路救援

過去銀行白金卡友都可以享有免費的道路救援服務,隨著不景氣都陸續取消了。目前有不少產險公司也開始提供相關附約,友邦產險就建議加保「道路救援費用保險」,因為車輛故障所延伸的費用是不在一般車體險的承保範圍內,例如電瓶沒電無法啟動需要接電,車輛爆胎需要更換備胎,車輛故障需要拖吊至修理廠等,都是車險保單不賠的,所以建議車主加保道路救援費用保險。

由於中高齡汽車需要比較完整的道路救援服務,但隨著車齡增加,車主的保費預算也會減少,若加保「拖吊險」附約,可享有平面拖吊、換胎、接電、送油、送水、開鎖等道路救援服務。

注意投保限制與理賠規定

投保車體險時,主附約選擇愈來愈多元,到底如何取捨?產險業者認為,車主必須要有防範未然的觀念,適時地花小錢來補足保障,但是加保前提必須視經濟能力和保障需求而定。

而未來每家產險公司推出附約條款,將有更多元的選擇和投保規定,車主也要特別注意,例如:甲式因第三者惡意行為也有理賠,道德風險較大,因此大都有無法購買「免自負額附加險」的加保規定。車主投保前,除了關注保費,可以充分和業務人員討論,以免錯失保障權益,更浪費不必要的保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