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救台股,新政府真的是「撩落去」了!除了放寬企業赴大陸投資金額到六成以外,也計畫在8月提前實施陸資投資台灣。儘管陸資可否直接投資台股,目前還沒有明確方向,但基金業者指出,只要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即便不靠陸資加持,台股也會被外資正式納入「Great China」區,而成為最大的受益對象。

     道理很簡單,在中國、香港與台灣這三塊大中華區的股市中,陸股是靠內資撐盤,港股則是外資內資一起來,唯有台股目前最依賴外資。換言之,過去在台灣自絕於中國之外的情況下,外資若要布局大中華地區,一定是以香港為首選。

     金鼎亞太地產基金經理人王樹蓓表示,倘若台灣與中國經貿關係正常化,而台灣企業也可以名正言順地布局中國內需市場時,對外資而言,台灣股市的優勢,就會比早已經有陸客觀光、陸資企業的香港更具吸引力。

     更重要的是,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之後,在外資眼中,台股的投資價值,反而會比開放陸資直接投資台股更大。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對此指出,如果只是單純開放陸資投資台股,頂多只是讓大陸散戶透過大陸券商或來台開戶,用他們自己的錢投資台灣股市;這種「直通車」雖然是個利多,但對外資而言,邊際效應遠不如兩岸經貿正常化後的產業整合來得大。

     沈文成補充,對外資而言,投資大中華市場,一定是投資最有潛力的產業;台灣強項在電子,香港強項在金融,大陸強項在傳產,如果台灣開放陸資投資,一旦結合大陸市場,台股想像空間將不可限量。

     王樹蓓表示,過去所謂的大中華區,都是從我們自己的角度來看;但未來兩岸產業若整合,在外資眼中,台灣將正式成為大中華區的一部分;再加上台股基期又低,所以長線來看,兩岸經貿開放,最夯的就是台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