颳風衝擊樹林,波浪衝擊堤岸!世間上,只要有所舉動,此一方都會衝擊彼一方。人,都不是獨立的個體,而是相互關係的存在,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彼此相互助成,也相互毀滅。例如,戰爭讓很多生命因而死亡、文化因而毀壞;但也有人因為戰爭而發跡,讓世界在另一方面有了更多的成長與另外的建設。茲述「衝擊」如下:

一、父母的離異衝擊家庭:現在家庭離婚案件日益增多,夫妻結婚有所謂「七年之癢」,一般到了七年左右就很容易離婚。因為意見不同、感情不睦,很容易離異。一旦父母離婚,對幼小的兒女而言,可以說是人間最大的風浪。

一對夫妻離異,就像天上一顆星星的毀滅,一個家庭因此而破碎。離婚的男女,男可以再婚,女可以再嫁,但心靈上的創傷是難以彌補的,對家庭的衝擊,更是難以平復。看起來今後的社會,遏止離婚是不可能的事,假如能為離婚後的男女做些教育,不要讓社會受損、兒女受害,在這種情況下,讓家庭的衝擊減到最少,這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二、股票的漲跌衝擊經濟:在舉世的各種人口當中,有所謂宗教人口、教育人口、商業人口。現在從事股票買賣的,名曰「股民」。股票的漲跌,尤其大幅的震盪,影響經濟,讓一些股民叫苦連天。現在全世界,從紐約曼哈頓到新加坡、大陸、台灣,多少億的股民人口,每天跟著股票的漲跌,心中不時的七上八下。其實,玩股票是全民的賭博,大家都希望憑智慧、財運能賺錢,你也賺,他也賺,誰是輸家呢?

三、官員的操守衝擊政壇:鄉長貪污了,縣長被起訴了,部長被搜查了,這些怵目新聞,震撼了社會,所以官員的操守,對社會的衝擊,對民心的撼動,不能說沒有影響。報載,過去八年,官員貪污可考的數據,總合起來有六兆五千億元之多,假如把這些平均分配給台灣民眾,每人可得二十八萬。這許多重大弊案衝擊社會,不但造成經濟蕭條,而且失業人口增加,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

四、自然的災害衝擊國家:所謂「天災人禍」,人為的災難以外,自然災害也會衝擊國家社會。例如,年前大陸的雪災,造成十幾個省份道路不通,機場關閉;人員傷亡,財產損失,造成嚴重的災情。歷年來,各地地震、風災、水患,也都造成人民損失、經濟破壞,所以自然災害對國家社會的衝擊,不可謂不大。

五、思想的分歧衝擊人類:人類的思想,過去有君主、民主之不同思想,現在有共產、資本之不同主義。總之,人類難得有思想相同的人,所以一個國家,國內有黨,黨中有派,派中有團,團裡又再各有山頭。思想的分歧,衝擊國家的團結;思想可以分歧,但是愛國、衛國不可以二心。

六、利害的取捨衝擊人性:吾人在利害之前,都會有所取捨;取其利,捨其害,這是人性之常。但是,一個社會,如果全民只講利害,沒有道義,也是非常危險。因為一旦利害當前,就會衝擊人性;人性是脆弱的,只懂得取其利、捨其害,然而在利害的後面,有關的許多問題,吾人都有全部考慮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