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緣觀禪師是宋朝人,住在湖南梁山,付法於大陽警玄禪師,付法時曾有一首詩偈:「梁山一曲歌,格外人難和,十載訪知音,未嘗逢一個。」

有一天一位學僧向他請示:「知音難逢,是人生憾事,但家賊難防更是困擾。請問該如何提防家賊?」

緣觀禪師答:「認識他,了解他,變化他,運用他,何必防他?」

學僧又問:「家兵家將容易使用,家賊如何用他?」

緣觀禪師答道:「請他住在無生國裡。」

學僧進一步問說:「難道說連安身立命之處也無嗎?」

緣觀禪師道:「死水不藏龍。」

學僧問:「那麼,什麼是活水龍?」

緣觀禪師道:「興雲不吐霧。」

學僧不放鬆,再問:「忽遇興雲致雨時如何?」

緣觀禪師下禪床抓住學僧說:「莫教濕卻老僧的袈裟!」並以偈開示道:「赫日猶虧半,烏沉未得圓,若會個中意,牛頭尾上安。」

 

明朝的王陽明先生也是個禪門高手,他曾說「防山中之賊易,防心中之賊難」、「心如國王能行令,心如冤家實難防」。當吾人真正的禪心未找到時,無名的妄心,確實不易預防。但是緣觀禪師說得好,識他、解他、化他、用他,不必防他。正如國家邊防之患難除,而諸葛孔明七擒七縱孟獲,就是用「化他」之法,才能永絕後患。

心,住在哪裡才好?住在無生國裡,就是無住生心,以無住而住。心不能安住在五蘊之身或六塵之境上,因為死水裡不能藏龍。假如真龍興雲致雨,也要乾淨俐落,不可拖泥帶水,不可濕卻老僧的袈裟。

「日有升沉,月有圓缺」,要緊的是從生滅中會意,安住在不生不滅的真心上,我們的心裡就能天下太平,家賊也就變成助我們真正自主的英雄好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