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技術分析的祖師爺|道氏理論來看,只要台股指數能站上七○八四點,將正式展開第五波攻勢,市場普遍瞄準七三○○到七五○○點的關卡,目前大盤在六八○○點附近安寨紮營,能否順利站上七○八四點,必需觀察國際股市、兩岸政策、資金流向與流量等三個變數。

兩岸政策作多不遺餘力

本期先探特別深入探討此三項變數,並且從政策面、財報、法說、除權、技術面等五個方向,篩選下一波的主攻股,以供忠實讀者參考。

賴幸媛一句ECFA將延遲到明年才簽訂,立即引發台股二三九點長黑棒,而在馬總統以及劉院長連續表示終將會簽,並且進度不落後之下,台股又迅速回到盤堅的軌道上,資金潮雖然龐大,但是投資人的信心仍完全被政策風向所左右。新北市、高雄縣市、台中縣市、台南縣市將在二○一○底升格(這四個地區人口超過一五○○萬人),因此今年底不需要改選縣市長,今年底股市作大多的必然性已因此大幅降低,反推回來,目前台股也就沒有大幅回檔,營造起漲之前低基期的必要了。並且以目前台灣的經濟數據來看,持續作多應是較為穩健之途。

中國人民銀行雖然一度發行票據進行市場操作,不過大陸總理溫家寶在七月七日與九日召開兩次經濟形式座談會中都表示,目前經濟正處於止穩回升的關鍵時期,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仍是首要任務,要留意經濟回升基礎尚未穩固,必需堅定不移的實施積極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貨幣政策。這無疑宣示,中國只是從「過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微調到「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而已。

GDP、資金、技術面 三蠻牛

中國剛剛公布第二季GDP成長率七.九%,與第一季的六.一%平均下來,上半年GDP為七.一%,匯豐證券指出,倘若以年率化計算,中國第二季更是勁彈了一五%,數據確認了中國經濟從第二季開始呈現V型反彈,因此將中國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調高為八.一%,明年更上看九.五%。今年上半年城鎮固定投資年增率達三三.六%,六月份單月為成長三五.三%,中國中央政府大手筆灑錢啟動基礎建設,算是獲得正面成果。而上半年居民消費價指數CPI年減率一.一%,反應上游通脹的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PPI則年減五.九%,在此數據之下,中國仍很有本錢繼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加把勁兒推升景氣。

中國的外匯存底正式突破二兆達二兆一三一六億美元,主因是上半年順差二一○○億美元,以及三○○億美元以上的熱錢匯入。貨幣供給額M2六月底為五六.八九兆,年增二八.四六%,比五月的二五.七四%還要高,M1增長率也從五月的一八.六九%增加到二四.七九%。有兩點值得注意,一、此二者不但都已經突破前一波景氣高峰二○○七年的新高,並且是創下歷史新高,也就是說,現在中國股市的資金動能是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二、其中M1的增幅斜率比M2明顯陡峭,這意味著資金面不只是整體存量增加,並且是加速度往股市移動。

中國活期存款在二月份時為八.四八兆,三、四、五月份維持在八.六九、八.六八以及八.七三兆,六月份則跳升到八.九六兆,亦可為印證。七月份中國有二○檔基金以及理財產品問世,估計約有五○○億將直接投入股市,另外有媒體報導,目前還有十家新基金公司正在排隊獲批,中國的基金公司數量,估計不久將可從六○家增加到七○家左右。

目前中國的經濟呈現V型反轉,貨幣供給年增率則創歷史新高,深圳A以及上海A股的年線也同步翻揚,從景氣、資金、線型來看,中國股市可謂牛氣沖天,以上海A股來看,從六四二九跌到一七四九點整波段反彈三分之一位置在三三○九,二分之一與三分之二在四○八九點以及四八六九點,目前上A指數在三三八一點剛好在反彈三分之一位置,不過台股的七○八四點已經反彈超過九八五九到三九五五整波段的二分之一(六九○七點),以中國的實力實不應低於台股,未來上海A股將以二分之一的四○八九點為目標邁進,這將有利於台股站上七○八四點展開第五波攻勢。

財報優於預期  有利反彈

一般在觀察通貨膨脹是否來臨,會留意:原料、半成品、成品、消費端等四個部分,之前只有國際原物料出現反彈,因此整體通膨反而不如通縮明顯,尤其近期金磚四國護持美國債券,美元止穩,原油、銅、黃豆等原物料都出現回檔,往常具有領先性的散裝輪BDI指數一度回檔三○%,更是將通脹疑慮解消,這將有利於寬鬆貨幣政策繼續下去。二○○二年之後FED長期維持一%的低利率,結果醞釀出前一波的全球金融大泡沫,目前則是全世界各國都是低利率,倘若長期繼續維持低利率,那可預期的,未來的新泡沫可能更大。目前全球龐大的現金部位都在積極找尋投資標的,從定存利率、RP、債券型基金回報率、房租回報率以及股票殖利率來看,股市以及精華區地產仍將是聰明錢的首選。

由於投資機構對於第二季企業的獲利數字預估值太過悲觀,因此上一期本欄認為,或將有企業財報優於預期的行情出現。近期英國駿懋銀行提列一三○億歐元,一度引發歐股電子盤重挫,結果飛利浦電子公布獲利四四○○萬歐元,遠優於虧損的預估值,立即逆轉歐股反而拉成紅盤。美國英特爾公布第二季營收八○億美元,季增率一二%,創下二○年來新高,毛利率上升五.五%到五一%,此意外的財報利多立即引發台股整個供應鏈的聯袂上漲。近期財報業績較佳,以及對於下半年景氣看好者,均值得留意。

第三季電子股轉旺

英特爾從三個層面解讀出市場庫存已經被大量去化,因此對於下半年PC業的旺季行情相當樂觀。第二季因為零組件的因素使得電子業出貨並不順暢,近期不少法人拜訪電子公司之後則帶回相對樂觀的訊息,普遍認為第三季的旺季行情不錯,近期廣達、緯創創波段新高,宏、仁寶即將創波段新高,意義並不尋常,倘若第三季PC果真很旺,則相關的零組件公司勢必更為活躍。除了PC之外,下半年智慧型手機的出貨量也明顯增加,從附圖來看,一般手機雖然只有緩步成長,無法越過二○○七年的高峰,但是智慧型手機卻是陡角度的成長,這對於相關零組件則是商機的提升。

3G手機需要高容量儲存空間支援,而SSD的滲透率也逐漸提升中,因此對於NAND  FLASH的需求相當強,不過由於金融風暴,NAND  FLASH上游大廠二○○九年的資本支出大幅縮減了五○%,並且心悸猶存,未來擴產心態保守,因此今年下半年需提防NAND  FLASH供需吃緊而出現價格上漲,群聯目前庫存月二五億元,主要為高容量的十六GB與三二GB顆粒,未來有價差利多期待,值得密切追蹤。國際大廠金士頓參與群聯私募持股比例拉升六.五%,成為第二大股東,亦對於群聯有長線的加持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