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休假從新竹返家,嚴峻的電子業使他備嘗職場辛辣。他分享了兩個在台北求學的回憶,當時共3人租屋於台北永和舊公寓,一位同學外號「黑輪」家境困難,生活開支必須打工賺取。兒子為考碩士從圖書館夜歸,只見「黑輪」跪在床沿,牛仔褲脫至膝蓋打工回來累趴睡著了!兒子回高雄常去找他,準備特考的「黑輪」常背著中風父親就醫,去年已如願考上公職。


聽完故事淚珠打轉,感動高興極了。第二個故事是讓兒子深刻感受學海浩瀚,當時常見一位敦厚樸拙的同學埋首書堆廢寢忘食,專業課題幾乎問不倒他,閒來無事信手拈來專業書刊閱讀消遣,後來進入台大博士班。兒子佩服之餘只能嘆為觀止,望塵莫及。


離家求學遠離驕氣
離家求學的日子是兒子永遠的深刻記憶,從青少年跳過街舞走出叛逆期,如今漸具耐心,細數過往雲煙,令我百感交集。他的同學多來自南部鄉鎮,純樸踏實同化兒子遠離驕氣虛浮,他們正餐飲食多花10元都要衡量預算。同學之間朝夕相處的潛移默化,是看不見的「影子教育」,其造化力量超越家人剖心泣血的嘮叨。這些陳年往事使我慚愧知悟,原來人格特質的啟發蘊釀,家庭以外的機緣造化往往不經意形成關鍵導向。因此萬萬不可輕忽青少年行為舉止與周遭接觸,以防微杜漸。當孩子揮舞著隱形翅膀翱翔俯衝,輪到他們將新世界的故事詮釋告訴我們的時候,我與妻互勉得學會放下與接受,將會多幾許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