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在7月上旬周K線拉出一根中長紅線重返52周年線之上,並突破季線壓力,周成交量放大至5,335億元,明顯大於前二周的4,300多億元,呈現價量齊揚榮面,9周KD值正式從低檔交叉向上,開口放大至10以上,加上月線及月均量同步回升助漲,出現中期轉強訊號。

大盤上周持續上漲突破半年線,但因季線與半年線仍扣抵高指數走低下引,加上指數接近7,842點頸線套牢區,日成交量雖放大至1,000億至1,200億元,但月均量不及千億元,和4月7,842點頸線以上的套牢區量能仍有差距,開始出現高檔震盪走勢,周K線為帶下影線的小紅震盪型態,周成交量未能再放大,由於中期動能仍不足,有待多方持續震盪補量上攻,如整體量能不足,則行情可能偏向區間震盪的時間波反彈。

從類股指數分析,食品、航運、觀光及貿易類股在7月率先突破今年高點,金融類股指數也逐漸反彈接近4月相對8,190點的875高點,表現都比大盤強勢,但電子類股表現則較大盤弱勢,這是近年來少見的情況,可能是兩岸簽定ECFA後,相關受惠的中概內需股、通路股、金融股及航空股相繼輪漲走強,但電子股景氣第三季卻旺季不旺疑慮所致。

金融股占大盤成交量達到10%以上,股價開始加溫,類股指數已突破周K線的下降趨勢線壓力,9周KD值及周RSI都已攀升至50以上站穩,周均量走平後回升,明顯較大盤及電子類股強勢,最重要的是,金融股指數反彈重返52周年線之上,使年線能維持緩升趨勢,加上9月KD值的向下開口已收斂閉合,2年均線及10年均線都將扣抵低指數止跌回升,中長期有領先大盤及電子股走多現象。短期成交量如能維持在10%至15%,可望成為類股輪動主軸之一。

不過,電子類股指數表現雖相對弱勢,但6月營收公布後,營收大幅成長的宏達電、大立光反應亮麗業績,股價創新高,帶動電子股漲勢,加上英特爾表示下半年換機需求強勁,化解了旺季不旺疑慮,類股指數的9周KD值也從低檔交叉向上、開口達到10以上,至少也會有時間波的中期輪漲走勢。

此波中期反彈行情的續攻力道及空間,除了觀察美股及陸股走勢對台股影響外,大盤「量不量」仍是重要攻堅指標,成交量放大並維持在1,200億元以上,則指數可挑戰7,842點至8,190點套牢壓力區,如成交量只有千億元上下,續攻空間會受限。

不過只要9周KD值能交叉向上,依過去經驗來看,大盤至少有三至五周的時間波行情,大約會在周K線的上升軌道內來回震盪,上檔7,850點以上壓力重,下檔支撐在7,450點附近。建議在此一區間內選股操作,拉回測試月線量縮止跌低接,反彈至壓力區,成交量無以為繼則減碼因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