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昨日通過鬆綁登陸投資上限,台積電(2330)、緯創(3231)、大同(2371)、欣興(3037)等大陸投資已逼近限額的上市櫃電子公司,可望受惠,躍居「加碼西進」概念的電子族群。

若依現行投資限額標準,在700多家上市櫃電子公司中,共計有33家已超過投審會的大陸投資上限,65家電子公司可投資額度只剩兩成不到。新法規8月實施後,企業西進困境即將迎刃而解。

據統計,現階段總市值超過百億元的上市櫃電子公司中,投資大陸的額度使用已超過六成的大型科技廠,共計有台積電、緯創、大同、欣興、健鼎(3044)、億光(2393)等17家掛牌企業。

匯至大陸的投資總額中,以台積電121.8億元居冠,佳世達(2352)63.11億元、緯創51.23億元,欣興、精英(2331)、亞光(3019)、英華達(3367)等公司,赴陸投資金額也都在30至50億元間。

至大同及台積電的赴陸投資額度已用盡,逼近上限警戒的公司,包括佳世達、亞光、英華達、藍天、健鼎等。

法人指出,若從今年第1季財報來看,營收與獲利表現優異的公司,不少來自於大陸投資的貢獻,以市場規模與潛在商機,加上政策陸續放寬,長遠來說,台資企業錢進大陸投資的趨勢將蔓延,只會增加、不太可能減少。

而大陸強勁的出口能力,也持續促使人民幣升值壓力加重,台資企業可能搭上這波順風車,不管在匯差、資產都有大幅增值的想像空間。

不過,中概股因為在大陸的營運獲利較不易掌握,個股在大陸布局狀況,是否具有獨特競爭優勢,未來也應是主管當局或投資人檢視及追蹤的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