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將在明天宣布美國金融監管制度近80年來最大變革,改革範圍幾乎囊括銀行業所有領域,除了責成聯準會(Federal Reserve,Fed)監督大型金融業外,並設專責機構管理消費金融商品,同時還賦予政府在必要時有權分拆對金融體系有重大意義的企業。
在政府官員喻為「白皮書」的這份金融改革計劃中,凡是可能對經濟造成系統性風險的金融機構、產品或業務,都在聯準會的監督範圍內。政府也將設立監管機構來觀察同一個金融領域,為聯準會提出建言。

本周擬公布5方向
美國財政部長蓋瑟納(Timothy Geithner)特別和白宮國家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薩默思(Lawrence Summers)聯名在《華盛頓郵報》發表專文,透露奧巴馬政府預定本周公布金融改革5大方向。奧巴馬計劃整頓國內金融體系,並打算籲全球政府,對大型金融機構採嚴格規定,讓金融衍生性商品更透明化。
在各國積極搶救下,金融風暴稍歇。奧巴馬政府認為,趁各界對危機餘悸猶存之際,最好能打鐵趁熱,推動全面性金融系統整頓。薩默思說:「由歷史經驗得知,一旦危機過去,改革意願也會跟著消退。」
奧巴馬政府希望在周三公布改革計劃後,提案能快速送往國會,經由國會立法通過,盡快實施。財長蓋瑟納周四將出席參眾兩院聽證會,為政府改革議案提出說明。由於許多議員對聯準會擴權、消費者權益與金融機構高層薪資等仍有異議,因此奧巴馬改革方案能否順利,有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