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從哪個角度來看,最近採訪建仔用撞牆來形容最貼切。

     那天對紅襪的比賽結束後,一堆美台媒體圍著艾蘭德,想找出建仔怎麼了的解答。媒體是問題一個接一個地問,艾蘭德很有耐心的回答,但是問答過程充滿無奈。艾蘭德最後只能重覆說:「牛棚練投好好的一上場就變了樣,你問我為什麼?我真的不知道。」艾蘭德給媒體的感覺是,對於調教建仔,他似乎已束手無策了。

     後來大家同搭一部電梯,紐約時報的凱普納說:「看來他是撞牆了。不過我不怪艾蘭德,因為我覺得他是真的不知道問題出在哪。」

     說真的,媒體也是在撞牆。問建仔是不是壓力大?他搖頭。問他是不是自信心不夠?他說不是。問他是不是因為和小孩快出世有關?他也說沒有。那是為什麼呢?問了半天,沒有明確的答案。

     後來美國媒體就出現了建議請基德瑞回來調整小王的報導,我看了會心一笑。

     要是基德瑞的話,媒體問他建仔問題出在哪,他回答之後再去問建仔,建仔就會老老實實地重覆一遍。為什麼呢?因為這是一個他信得過的投手教練告訴他的,就這麼簡單。

     記得季初建仔被打爆兩場後,基德瑞擔心有所逾越,沒有在洋基正式開幕那天找王,而是打了電話給艾蘭德,跟他說建仔看起來不對勁,然後提出一些建言。後來有台灣媒體採訪他,基德瑞說或許是他自己的大聯盟經歷讓建仔比較信服。

     我曾經問過建仔基德瑞和艾蘭德兩人教法的不同。建仔說:「基德瑞通常不會多說什麼,就會說『投就對了』 有問題再去問他。 但是艾蘭德每次都要看錄影帶,微調這個微調那個的。」雖然建仔沒有透露自己內心的想法,但是從他的形容聽得出,比較適應基德瑞那種方式。

     建仔對艾蘭德還沒有培養相同的信任,這一點在被列入傷兵後更加嚴重。因為建仔對於球團在春訓時沒有注意到他體能沒有到位這一點不太能理解,所以後來的話,建仔理所當然比較難聽得進去。

     對於建仔的掙扎,老大哥柏奈特看了很難過。不只一次跟我說:「我叫他不要聽太多,把耳朵關起來就對了。說越多會越讓他無所適從,反正投就對了!」他雖然沒有明指是艾蘭德,但是調教建仔修正動作是投手教練的責任,因此暗中批評艾蘭德過於注重細節的成份相當高。

     感覺上基德瑞是幫助建仔建立大方向,而艾蘭德則是見樹不見林。所以動作調了半天,效果似乎很有限。

     因為沒有那種互信,兩人之間彷彿有一道牆。對於問題在哪?艾蘭德是兩手一攤,建仔似乎也懶得再回答。所以最近不管媒體怎麼問,他就是一句「投就對了!不要想太多」

     希望這一次,有了背水一戰的心態,建仔真能把一切丟開,相信自己,然後破牆而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