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連串熟悉的重複組合而成,人們總寄望能在平凡日子裡尋找刺激變化。《史瑞克》從2001年誕生後,在10年內推出了4集。《史瑞克》其實在第一集就有了美好句點,經過第二集的瘋狂拼貼,到第3集發展出另一章情節,似乎有狗尾續貂之嫌。但第4 集倒頗有另一番省思,敘述史瑞克與費歐娜公主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後,生了3個小寶貝。好友驢子和小龍女生的一群混血龍驢更是吵鬧傢伙,鎮日到史瑞克家中做客,是群超級High咖團。史瑞克的家更成了觀光景點,讓史瑞克一刻不得閒,生活完全沒有隱私,讓他想要休息一天,希望回到還沒認識費歐娜公主的前一刻。

《史瑞克快樂4神仙》其實可以和《慾望城市2》相互映證,兩部片都討論到了男女婚後渴望平凡中的火花與隱私,史瑞克只想喘息一次,休一天假,從眾多小毛頭的吵鬧聲中消失一天。《慾望城市2》裡的凱莉需要閉關兩天才能寫作,大人物因此還覺得「小別勝新婚」。

工作有週休二日,調解大家的工作壓力曲線,感情能套用週休二日曲線嗎?答案未必。《史瑞克快樂4神仙》裡的史瑞克為了短暫逃脫沉重家庭壓力,呆呆的與壞心小矮人簽下魔法合約,搞得費歐娜與好友驢子等都不認識他。

任何一位在長期穩定關係的伴侶都可能會是史瑞克、凱莉或是大人物,我們對於長期穩定關係的渴望,有時反而會因自由(出軌)的誘惑而做出無數蠢事。

史瑞克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自己送回原本的幸福家庭,但他另一個要思考的事是,他是喜歡為了長期穩定伴侶關係而冒險努力,還是想成為走入家庭的居家好男人,將一切攤在陽光下接受毫無隱私生活?這兩者有很大的差異,但大多數的人們不見得能完全理解Before and After的定義,只一相情願地認為,相信真愛就是相信家庭價值帶來的光景。

童話故事後的The End,不會帶給大家太沉重的壓力,只要人們思考《史瑞克快樂4神仙》的前10分鐘,相信帶來的啟發會比真愛大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