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關注的美國《商業周刊》(BusinessWeek)「二○○八全球科技一百強」榜單,昨凌晨揭曉,網路公司亞馬遜蟬聯第一,台灣主打自有品牌的華碩與宏達電分別奪得第九及第十名。今年共有十八家台灣高科技廠商上榜,佔所有進榜亞洲企業的百分之五十,遙遙領先中國、日本及韓國,是上榜家數最多的一次。

 

成績亮眼
入圍全球百強的台灣廠商中,以筆記型電腦的品牌及代工廠居多,包含筆電品牌廠華碩、宏碁,代工廠鴻海、仁寶、緯創、廣達、英業達,而在零組件方面,台達電及群光電子也榜上有名;至於手機廠商僅宏達電入選。
觀察此次結果,台灣企業十八家上榜,大幅超越中國、印度的各六家,及日本五家、韓國四家企業,上榜數達所有亞洲企業的一半,表現相當突出,尤其以ASUS品牌打出名號的華碩,一舉從去年的二十九名躍至第九名,表現最亮眼,但去年第四的鴻海,今年則退到十七名。

研發經費仍要提高
對於華碩品牌受國際媒體重視,董事長施崇棠低調表示:「我們做得還不夠好,目前仍只算是二流公司。」他強調,華碩將會落實崇本務實的企業文化,發展自己的華碩之路「Asus Way」。
今年台灣科技業繳出漂亮成績單,學者認為,是多年努力累積的結果,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說,過去廠商靠量大、降低成本,靠微薄的毛利賺錢已行不通,產品須創新,創造高毛利,才能與其他國家競爭,他指出,就算做低價電腦,華碩也做出不一樣的產品,唯有如此,才不必擔心全球不景氣對獲利的衝擊。
台綜院副院長吳再益則提醒,過去政府對研發經費雖有提高,但仍僅佔我國國民生產毛額(GNP)的百分之三,只是韓、日的六成,因此科技業要更上層樓,還需政府扶植,惟不能只扶植單一產業,要以大方向思考。

 

美國優勢逐漸衰退
綜觀來看,《商業周刊》這次一百強的評比,以軟體、網路、電信服務領域表現最佳,不過卻透露出美國在科技領域的主導優勢逐漸衰退,入榜家數從去年的四十三家滑落至三十三家,反觀台灣在榜單上展現強勁成長力道,從去年的十四家成長至十八家。

台科技百強 液電廠風光

最新調查
《數位時代》最新調查報告「二○○八台灣科技一百強」昨同步出爐,前三大科技企業分別為友達、順達科及宏達電,《數位時代》表示,液晶電視族群是今年最大贏家,台灣五家面板廠中,有四家擠入前十名。

 

友達光電佔鰲頭
除榜首由面板大廠友達光電拿下外,在其他三家面板廠中,奇美電子、瀚宇彩晶分居第四及第六,鴻海集團旗下的群創光電則獲第十名,面板族群的表現優於其他次產業。
至於生產數位電視相關的兆赫電子,則擠入第五強,而包括第九名的燦坤電子、十一名的緯創資通、十四名的佳世達、十八名聯發科及二十七名的仁寶等,共有十九家公司被視為具有液晶電視題材。
而話題十足的綠色環保議題在全球發燒,台灣許多具節能概念的公司也繳出亮麗成績,像第八名的海韻電子,就以高轉換效能的電源供應器在白牌及玩家市場獲得極高評價,而太陽能族群代表廠商中美晶、合晶、益通及茂迪,也都在榜單內。
不同於《商業周刊》對候選公司營收須達三億美元(一百五十億元台幣)的門檻,《數位時代》將台灣百強評比營收門檻修正為十億元台幣。記者謝艾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