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二○之後,油、電價格將解除凍漲,或許有短暫的陣痛,但未必是股市的大利空,反而在回到市場機制之後,產業將重新作調整;反倒是遺贈稅若可大幅調降,則台股有再大漲一倍的可能。

油、電價格即將解除凍漲,回復市場機制,或許短期有陣痛期,但在長期上,以市場的手段,來處理經濟問題,並不是一件壞事。在兩岸政策開放之後,金流的速度將加快,在開放的政策中,金融股肯定是最重要的受惠產業之一。

油、電價格即將解除凍漲,這對台灣的物價當然會造成影響,但重點是,如果油、電價格繼續凍漲,問題還是沒有解決,遲早要面對全球油價高漲的事實,此時新政府乾脆一次解決掉,回復市場機制,或許短期有陣痛期,但在長期上,以市場的手段,來處理經濟問題,並不是一件壞事。

尤其當全球油價不斷高漲之餘,看到許多國家,尤其是新興國家,都習慣以凍漲的方式,來控制油、電價格,結果都付出慘痛的代價。

※油、電凍漲,都要付出代價

以印尼為例,雖然也是原物料大國,但在油價大漲之時,印尼對油價也採取凍漲的政策,結果今年第一季以來,印尼政府補貼油價的支出,已用掉一二○億美元,而到去年底,印尼的外匯存底為五六九億美元,這個負擔並不輕!似乎也有解除凍漲的可能。

至於中國的凍漲,所付出的代價可能更大!也因為油、電價格凍漲之故,從去年底以來,中國的石油、石化股一路大跌,電廠的股價亦復如此。

在A股的大型權值之中,中石油、中石化,所占的比重最高,在股價重挫之下,股市當然也愈振乏力。以中石油A股為例,去年十一月五日,也就是回到A股掛牌的第一天,一開盤就是最高價四八.六人民幣,一路跌到十五.三五元人民幣才止跌,跌幅達到到六八.四%。至於中石化A股的情況也是如此,同樣在去年十一月五日,創下二九.三一元人民幣的高價之後,便不斷走跌而下,甚至一度來到九.四二元人民幣,跌幅最深也達到六七.八%。

在凍漲的壓力之下,中石化這一家身為中國最大的石化廠,第一季的營業額雖可以成長二○%,來到三三二○.一億元人民幣,但淨利潤卻大降六六%,只剩下六七.○一億元人民幣。

一如台灣,在凍漲之下,中油、台電,皆面臨鉅額虧損,但因為這兩家公司沒有掛牌上市,所以對股票市場沒有造成太大的壓力,但中國股卻不一樣,要承受凍漲的壓力,令股民在股市損失慘重。

在上週,中國一度傳出有意解除凍漲的政策,結果造成中國股市瞬間大漲而上,最大的原因就是占指數權值最大的石化類股,包括中石化在內,紛紛攻上漲停。不久,中國政府相關部門出面否認解凍的傳聞,因為四川大地震之故,短時間內要控制物價,可能還無法解凍,為此,股市又受到影響。

油、氣價格的凍漲,最大的問題是價格無法隨著市場機制而作調整。即便是油價突破一三○美元之後,即使再漲到一四○美元、一五○美元,甚至更高的價位時,因為凍漲之故,對中國民眾而言,並不會有太大的感覺!不會有強烈「節能」概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