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對台灣競爭力評比為全球第八,其中政府效能更位居全球前三名。台灣何以在政府效能評比大幅進步,主要關鍵在於政府做對的事情並且把事情做對。

政府效能對於金融市場狹小的台灣尤其重要。以台灣金融業過度競爭,培養出一批經營效率超高的金控公司。政府去年完成兩岸金融監理備忘錄(MOU)簽署,不僅對龍困淺灘的台灣金融機構產生大旱望雲霓之功效,對未來兩岸金融機構合作打造國際級的華人金融超級強權開啟了新頁。

馬政府以推動兩岸開放政策代替過去八年的鎖國政策,才有兩岸MOU的簽署,也才有今年ECFA的後續開放配套措施。正因如此,我國金融業才能跳脫狹窄市場之桎梏,進而揮軍中原布局大中華市場,為自己取得新生機。就此角度觀之,政府確實是在做對的事情。

至於後續的ECFA談判,政府所面臨的挑戰將更甚於前。政府在ECFA的事務上若能有智慧地處理,就是是否能把事情做對的關鍵。政府應加強與業者的交流,才能在後續ECFA的談判中更貼近金融業者的需求而取得佳績。

最近馬政府提出黃金十年概念,這是台灣繼蔣經國推動十大建設後首次提出最震撼人心的國家發展計畫。台灣在過往沉淪的八年施政中,經濟實力排名退居四小龍之末。如今馬政府在兩岸政策定調上,重新把台灣拉回到發展的優勢方向,使產業得以取得較其競爭對手國更優越的位置,讓台灣的經濟發展動能藉著兩岸開放政策得以激發出來。

大陸以廣大市場造就全球規模排名前十大的銀行,也因金融海嘯及高存放利差而創造出獲利冠全球的金融機構。若台灣金融業能立足於大陸,則以其高效率的經營能力,必能創造出更輝煌的經營績效。

兩岸金融業在全球金融市場上處於既競爭又合作的局面,兩岸政府唯有在政策制定上本著為金融業者興利的角度積極展開談判協商,讓金融業者得以因開放政策而受惠,甚至促使兩岸金融業者加速整合以共同進軍全球金融市場。

以香港豐銀行以及英商渣打銀行為例,兩家銀行皆因在大中華市場取得絕佳的經營績效而成為國際重要的金融機構。兩岸金融機構若能藉著政府把對的事情做對,展開彼此交流合作整合,相信必可在大中華市場引領風騷。

有鑑於此,含金管會在內的政府相關單位在ECFA談判中,能夠高瞻遠矚,大幅放寬兩岸互設金融機構的相關規定,則兩岸金融市場生態必然發生重大變化。如此一來,獲利的不僅是兩岸金融業者,大中華市場的消費大眾也將獲得高品質的服務。誠願政府相關部會本著「做對的事情,把事情做對」為兩岸金融業競爭力盡最大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