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國家債信問題,引發近期歐美股市重挫等骨牌效應,專家認為,近期包括台股大跌,某種程度也反應下半年產業旺季出貨恐受影響的疑慮,只是影響程度到底大還是小,仍待觀察,這部份係投資人後市必須緊密觀察之處。

     包括保德信投信投資長余睿明、兆豐證券協理黃國偉及國票投顧投資研究部副理劉哲維等多位專家認為,歐洲債信問題,目前為止出現的效應都較年初預期更大,而歐元區國家未來財政緊縮政策才正要開始,預料勢必對下半年旺季產生影響。

     黃國偉表示,依照歐盟標準,公共負債占GDP的比重必需維持在3%之內,才是相對安全範圍,但目前為止,除了希臘等幾個南歐國家之外,德國公共負債占GDP比重已達到6%水準,英國更在10%以上,因此未來歐元區國家對財政策進行緊縮已勢必進行。

     黃國偉進一步解釋,政府支出減少,對公務人員薪資、社會福利進行調整,必然進一步影響消費,而GDP的三大要素包括貿易、投資及消費,其中可以預期未來歐盟在投資及消費都可能減少,勢必也會影響全球景氣回升的腳步。

     黃國偉認為,台灣4月外銷接單金額約339億美元,5月及6月接單金額則反應8至9月的外銷情況,若旺季情況好理應再成長,5、6月外銷接單金額應再成長,至少也要保持在300億美元以上水準,否則下半年旺季表現將會明顯不如預期。

     余睿明認為,歐洲國家財務緊縮已可預期,且短時間內全球重要股市大約都下跌10%,在財富縮水、投資市場信心也受影響下,都可能進而影響市場消費意願及消費能力,因此,今年企業旺季表現確實需特別留意。

     劉哲維也表示,原本市場預期若歐美經濟回升腳步穩健,則第2季全球原物料行情及需求應該持續受到帶動,但第2季以來無論是歐美需求還是全球原物料價格,都明顯反應經濟回升不如預期。因此,下半年旺季投資人必須在未來1至2個月高度留意相關的指標,近期包括台股及歐美股市的重挫,某一程度也是反應了下半年旺季出貨可能受影響,現在要觀察的是影響的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