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二○後,房價,真的很不一樣!儘管一堆學者以「泡沫說」示警,購屋者面對節節上揚的房價也略顯遲疑,然而,還是有不少建商在馬總統宣示就職後,開出區域新高房價。

單是每坪一五○萬元的豪宅,一下子就冒出三棟,分別是台北市中山區的「遠雄富都」,大安區的「敦南苑」,以及信義區的「台北信義」,其中,太子建設的「台北信義」,因為案體達一三○億元之多,更是豪宅中的指標!

現象顯示,針對房地產五二○後市,最樂觀的還是建商,最悲觀的是學者,消費者夾在中間,最是徬徨。

五二○檔期推案一千五百億

「九萬兆」行情相當奇特,一向只有「三二九」及「九二八」二大檔期的房市推案,今年硬生生創造出全新的「五二○檔期」,而且,全台推案量突破千億元。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泛指五月十五日至六月十五日推案的五二○檔期,北台灣總推案量接近一千二百億元,全台灣估計也有一千五百億元的水準,總量體,約是今年三二九檔期的一半,破了紀錄。

紀錄,還不僅止於此。很多人好奇,只不過隔了五月二○日這一天,房地產市場會有多大改變?若說人氣、下訂,可能一時之間還看不出來,但談到房價,代表台北縣市九個區域的「創新高房價」,則是令人瞠目。大約從今年四月下旬開始,政大教授張金鶚提出房市泡沫說後,三二二總統大選燃起的房市激情開始冷卻,根據信義房屋統計,四月份台北市住宅成交比三月下滑十五%,高雄房地產業者也坦言,人氣退潮了些,這個現象,一直延續到五二○前一周。

在此期間,學者不放棄示警,選在五二○之前進行連署,一五九位以學者為主的各界代表,提醒新政府注意處理房市浮現中的泡沫。而在這一五九位連署者中,獨缺房仲業者及建商。建商多半不認同學界「泡沫說」的看法,甚至在五二○後,直接以破紀錄的開價,繼續以「利多」解讀新政府施政。「台北信義」與「敦南苑」這兩個一直「開不出」價格的個案,一路從三二九檔期延後到五二○檔期推出,並成為五二○後開價創區域新高的指標。

北縣市九區域創新高價

台北信義、敦南苑、遠雄富都,分別代表台北信義區、大安區與中山區三個新高指標個案,五二○後的開價都是每坪一五○萬元,比二個月前市場預期再高出二成上下。今年五二○檔期推案量排名第二的長虹建設,位於士林官邸對面的「長虹虹頂」,也在五二○後拉高到一四○萬元。

除了這幾個豪宅林立的區域外,台北縣市幾個重點推案區域,也都傳出五二○後開價創新高的訊息。先說高潮迭起的內湖吧!遠雄「上林苑」價格調高到九○萬元之後,位於美國在台協會新辦事處附近的「文心AIT」,五二○後一舉將房價拉高到九○至一百萬元間,創內湖區新高。

另值得注意的是,久未推出高級住宅的萬華區,在潤泰創新的「萬囍」推出後,頗符合在地人需求,不僅賣的好,開價也飆高到每坪五五至六○萬元的萬華區新高價。不過,五二○後,「阿曼TiT」馬上用六○到六五萬元的開價,讓萬囍讓出萬華區高價王位。其它如文山區「信義十八」的五八萬元、新店「中興馥」的五五萬元,也都是區域房價新高。總計五二○後,台北縣市至少有九件指標預售案開價創新高,分屬九個不同行政區。

這應該可以算做建商的五二○慶祝行情吧!賣得好不好,得要時間來證明,至少營建業者用「開新高價」來表態。建商說,五二○新總統就職後,確定兩岸關係朝開放之路邁進,四月份稍微降溫的買氣,應該有機會回流。

建商也說,材料飆漲、地價走揚已是事實,接下來油電價也要解凍上揚,建築成本只會愈墊愈高,因此,只要新總統上任,經濟走穩,房價至少能夠平穩上揚,房地產市場就會持續走多頭。根據業者估計,以大台北地區為例,房市每年平穩增加十%到二○%應不為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