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資策會網友網路行為調查,最熱門的網路工具是「即時通訊」。現今的世界咫尺天涯,但科技再怎麼發達,人我之間還是要有交流,從往來中建立彼此的互信,免除不必要的猜忌;國家也須要透過相互的交流,建立真誠的外交關係,才能相安無事。藉由交流往來,個人融入了社會,事業也能藉此拓展,家庭漸漸形成社區,可見「交流」何其重要。

網路雖然無遠弗屆,但是交流往來卻日趨單一性,許多人網路交友、叩應電台時,以假名、綽號結交「死黨」、表達心聲,即時通訊成為人前的敲門磚,但許多人躲藏著真面目,兩般表裡不一的心思如何能與人建立真誠的友誼?又如此怎麼走向生命的豐富與多元?

交流最重要的,無非是表達自我外,還能了解雙方的感受,提攜共同成長。所謂「微小轉廣大」,使用不當的交流,如欺騙、猜疑、假設……,不僅不能異中求同,反而會加深彼此距離的疏遠,甚至影響對真實世界的錯誤看法與每個人生當下的判斷與選擇權。

「交流」要無礙才使生命從自我到大我,從三度空間提升到五度空間,如何使交流進而成「交心」?星雲大師曾開示,「人間佛教重視彼此的尊重,群我的和諧,以互助、互諒、互相了解來共同營求生活。唯有和諧,人間才能溝通彼此,才能發揮生命共同體的吉祥安樂。」古有明訓「家和萬事興」,人我間「以和為貴」。「和氣生財」更加速促進事業的成功,密不可分的交流未必代表人際關係的正向指標,建立真、誠、和的形象,生命的每一天才能亮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