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上,一部車子拋錨了,需要檢查引擎、機械,看看毛病出在那裡?田地裡,農作物發生了病蟲害,也要檢查一番,然後加以對治。現在社會非常流行各種檢查,例如身體檢查、財務檢查、環境檢查。尤其政府對各行各業、各個機關團體,都有例行檢查、定期檢查、突擊檢查等。總之,不合標準,就要接受檢查。

人生也要經常自我檢查,諸如:

一、檢查事業的損益:現代社會,各種企業的經營,規模愈做愈大,從家族事業到集團、股東投資;這當中所有的運作,必須公正、公開。董事會要接受所有投資人的監督、檢查,公司所有的損益都要透明,讓股東明白、了然,大家才能放心付託。所以,一個事業的經營,確實不易,不但要經常召開股東會議,而且要接受各種檢查,包括生產、行銷、人事、財務等。事業經過檢查,事業就能健全;檢查對任何事業體而言,必定是有利無害。

二、檢查自己的功過:孟子說「吾日三省吾身」,就是反省自己的言行舉止、舉心動念;袁了凡有「功過格」,每日行事,是功是過,都有紀錄。一個人每天的行事,必定需要檢查;尤其吾人之心,時而善念,可以直通天堂,時而惡念,即刻墮入地獄。我們的心,每天在天堂、地獄之間來回多次,所以要時時自我檢查。假如心是善念,要讓它不斷生起,如果是惡心,要立刻加以改正。一般人,都是寬於待己,苛於責人,不經過嚴格的自我檢查,修德進業恐怕難矣哉。

三、檢查社會的因緣:我們立足於世間,仰賴親戚朋友給予我們的助緣,我們不經過檢查,必然容易忘失別人的好意。例如,每日可以問問自己:我今日衣食從何而來?我今日利益從何而得?我今日名位因何而有?我今日平安幸福由何而來?檢查過社會厚待我們的因緣,我們就會生起感恩之心,就懂得要回報社會,如此「自利利他」、「自覺覺人」就不為難了。

四、檢查事情的是非:吾人的生性,凡事太計較利害,不論事情的是非,只要對己有利者,欣然為之,對己有損者,則必逃避。其實,事情只要是善事,對己縱有犧牲,也應樂於助成;如果對人無益者,於己有利,也應該立即止步。所以,檢查過自己的心態,講究是非,不論利害,則自己的品德必定有所增進。

五、檢查往事的成敗:每一個人都有過去,所謂「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對於往事,必然有一些功過得失,不能只看現有的成就,忘記過去努力奮鬥的過程。假如經過一些檢討,善美的往事永記在心,並且加以發展、擴大;對於不能搬上檯面的思想、言行,要徹底修正。例如,對親族的照顧不周,對朋友不夠忠誠友愛,對社會不夠奉獻出力;假如現在已經略有成就,就應該彌補前嫌,要有贖罪的觀念。對於往事能有此觀念,未來才會有更好的發展。

六、檢查未來的計畫:往事固然要檢查,對前途的發展也不能疏忽。當今進步的國家,都有第一個五年計畫,第二個五年計畫,甚至第三個、第四個五年計畫。乃至個人,對未來也應該有一個計畫表,也要有三年計畫、五年計畫、十年計畫,同時要檢查自己的計畫合乎時宜嗎?合乎社會的需要嗎?合乎大眾的利益嗎?甚至你的計畫都有因緣可以助成嗎?如果檢查之後,發現有些缺失,就要不斷的改進、修正,不斷地接受社會的考驗,接受別人的檢查;只要能經得起考驗和檢查,則未來必然成功有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