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自去年11月21日盤中低點3,955點,反彈到今年3月13日盤中高點4,923點,波段漲幅24.48%,若以上周五(13日)收盤價計算,扣除5元以下個股,漲幅超過指數者高達941檔,佔所有上市櫃公司1,270家公司的74%之高。法人認為,這些股價漲多個股,投資人宜緊盯其財報表現,並嚴防在4月首季財報公佈前的獲利了結賣壓。

     據統計,此波反彈幅度超過指數的個股,反彈幅度最高者為美嘉電(4415)達786.46%,同開(3018)、昱泉(6169)反彈幅度也逾390%。漲幅逾倍者則有達127檔,漲幅超過2倍者則有群聯(8299)、勁永(6145)、華上(6289)等14檔,國巨(2327)漲幅達107.31%,旺宏(2337)漲幅達90%,茂矽(2342)漲幅達89.08%,彈幅凌厲。

     德信投信總經理儲祥生表示,OTC此波反彈相當強勁,很明顯中小型電子股扮演主攻角色。在總體經濟不明朗,法人尚未進場大買權值股之際,給了中小型電子股發揮空間。去年整年OTC指數跌幅相當重,很多股票股價都腰斬,也形成跌深反彈行情。

     他強調,此波台股仍屬反彈而非回升,雖整體上市櫃公司元月營收月成長還不錯,但基本面強度還不夠,因此投資人要觀察若OTC電子股漲勢結束時,即需謹慎應對。

     儲祥生說,由於去年很多上市櫃公司跌幅都很深,因此趁著季報公佈前的空窗期展開跌深反彈行情,而此波反彈幅度也相當可觀,但到4月份將面臨首季季報的檢視及考驗,屆時則需提防獲利了結賣壓。

台股看回不回、成交值持續放大,但法人提醒,台股本波漲勢以各種題材為重心,預料4月底前年報及首季季報公布後,大盤將回歸基本面。在今年產業界普遍業績較去年衰退下,甫公布前2月營收仍優於去年表現的個股,預料是首季甚至今年財報相對較突出的績優股。

     據統計,累計前2月營收表現,相較去年同期水準仍維持成長的公司有211家。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表示,這些累計前2月營收年成長率仍維持正成長的公司,在今年和去年大環境落差如此大之下,仍可優於去年確實難得,這些公司也將是第一季財報可望維持獲利成長的績優潛力股,同時甚至今年獲利表現都值得追蹤。

     蔡明彰表示,全球金融海嘯衝擊,影響層面已擴及多數產業後,營運情況還能不受影響真的相當不易,而這些營收仍可以維持成長趨勢的公司,不少是以中小型企業為主,除了可以發揮股本相對較小的優勢之外,部份公司或者是成功爭取到新客戶、新訂單順利擴充營運規模,也有公司在不景氣中順勢新產品推出成為營收成長動力,或產品具利基型的特性,都是業績維持成長的動能。

     市場法人指出,國內不乏電子及傳統產業的國際重量級公司,但這些大型企業是市場景氣指標,營運情況也多和市場趨勢同步。在全球景氣不佳、需求明顯低於去年之際,難以突破整體市況、逆勢成長,這時中小型企業的財報反而較有表現空間。事實上,今年台股走勢在全球股市表現亮眼,就是以中小型電子股為主軸。

     觀察前2月營收維持成長公司中,除了個別公司的營運、接單因素之外,以族群、類股來看,則包括金控公司、線上遊戲、NB相關產品及自行車股較受市場矚目。

     其中,被視為宅經濟指標的遊戲產業,可說是去年不景氣以來業績表現未受其害、反受其利的主要族群,市場法人分析,光看近半年來線上遊戲廣告量在電子媒體大幅提升就不難看出端倪。台股所有遊戲相關個股今年來業績均是成長表現,包括智冠、網龍、遊戲橘子、泰偉及華義等公司均有不錯的業績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