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氛圍轉多,加上美股持續回穩彈升,助長台股資金行情持續延燒。法人認為,只要全球系統性風險不再重演,去年11月3,955點為本波低點應可確立,以弱勢反彈波38.2%的黃金切割率推算,台股中期反彈有機會向上挑戰6,210點。

     技術派大師、大華投顧董事長杜金龍分析,由2007年10月9,859點回跌到3,955點,跌點達5,904點,若屬於空頭市場的弱勢反彈波,中級反彈以黃金切割率為跌點0.382計算,滿足點為6,210點。至於短期反彈,先看5,095站穩,後續看5,200到5,500點。

     群益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上周五台股帶量大漲142點,各均線位置已呈多頭排列。目前市場資金面相當充裕,銀行存款金額創下史上新高,此外,融資增加金額加速,市場人氣逐漸回籠,由於成交量再創波段新高來到1,249億元,以「量先價行」來看,大盤仍有走高條件。

     杜金龍認為,此波金融風暴台股自9,859高點,修正至2008年11月的低點3,955點,跌幅近6成,從台股以往的歷史數據來看,修正幅度僅次於1990年2月起,當時股市從12,682點一路崩跌80%、2000年2月科技泡沫時從10,393點一路崩跌67%。而實戰經驗也顯示,這兩次股市重挫後展開的中級反彈力道也相當驚人。前者在1990年10月出現2,485低點後,7個月內指數上漲156%,將總跌幅收復38%;2001年也同樣反彈了7個月,漲幅逾90%,將總跌幅收斂至44%。

     從歷史經驗來看,可以發現熊市反彈總是又急又快,大盤皆在7個月內走完反彈波段,平均彈幅高達124%,且兩次中級反彈的高點皆與修正幅度的黃金切割率相符合。法人預期,台股此波若以較長線的中級反彈觀點判斷,有機會向上挑戰6,210點。

     許家豪認為,目前觀察回補庫存效應仍持續,特別是4月電子業上游接單尚稱穩定,今年第二季業績可望較第一季持平或小增。

台股持續驚驚漲,但氛圍轉多,讓往年3月底前的投信季底作帳行情再起。法人認為,短線台股若走強,不僅將上演軋空行情,基於投信法人拼績效的恐怖平衡,持股水位偏低的法人,恐將被迫加碼進場。在投信作帳行情再起下,投信所偏愛認養的中小型電子股,後市備受看好。

     台股2月以來,股本50億元以下的中小型電子股為盤面主軸,指數表現勇冠全球,部份個股在先前股價仍低、籌碼穩定,且接單透明度提升之後,成為國內投信法人認養標的,國內投信法人甚至預期,以台股近期超強走勢,2月來積極佈局中小型電子股的國內投信,其績效說不定可望在全球投資市場名列前茅。

     2月投信買超較多的個股,明顯仍以中小型電子股為重心,幾乎看不到傳產股,且引爆本波台股漲勢的IC設計也是主要族群,包括義隆、智原、富鼎及創意均名列其中。

     此外今年來軋空指標股的威剛、LED股璨圓及PCB相關的聯茂、嘉聯益等股,都是近期同樣受到法人資金青睞,無論在消息面還是籌碼面都有利股價續攻的個股。

     大展證券指出,以幾檔今年具業績題材的IC設計股來看,2月投信及外資都仍站在買方,且買超幅度均不少,從近期法人動向觀察,這些籌碼尚未散出,在外資方面甚至開始出現持續加碼動作,在3月底作帳行情結束前,預料這些投信認養股仍可順勢推升,即使台股短線面臨回檔壓力,在力保績效之下,這些個股也將出現抗跌表現。

     投信法人認為,雖然短線台股走勢超強,但全球景氣能見度仍不夠,急單效能維持多久或能否轉為長單效應還言之過早,因此建議以法人仍維持加碼的個股為觀察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