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二月份強勁反彈,成為全球表現最搶眼的市場,不過,緊接著聯準會利率政策及總統大選都可能使土洋資金暫時觀望,處在交叉路口的台股,明星基金經理人如何面對,且聽二位金鑽獎基金經理人的操作心法。
距離總統大選剩下不過一週的時間,國際盤又因為聯準會利率動向而大幅波動,台股在反彈至年線後,開始因為內部及外部因素呈現震盪走勢,但不可否認地,台股今年以來的走勢,已經成為全球股市的唯一亮點,此一亮點是否在大選及聯準會利率政策後持續閃亮,投資人都密切關心。

適逢金鑽獎結果出爐,本刊本期特訪兩位金鑽獎傑出經理人,分別就總統大選、國際情勢、選股及基金操作提出個人操作想法,企圖幫投資人釐清今年在台股的操作方向。

一位是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王培臻(下面簡稱王),該檔基金榮獲一般股票型基金三年期及十年期金鑽獎;一位是去年群益店頭基金操盤人吳文同(下面簡稱吳),該檔基金則獲店頭基金一年期金鑽獎。以下且聽二位專家如何看台股後市。

看總統大選
是利多,也可能是利空,賭不賭仍看相對價值

王:基金操作上,總統大選確實是今年很大考量的一部份,第二季台股投資,最大題材就是政治相關的,若把政治面的因素拿掉,今年的台股就要重新評估。

就選舉可能產生的結果來看,藍軍當選當然會比綠軍當選更為正面,若民進黨贏得總統大選,台股先行壓回的機率會比較大,短線資金也可能撤出,因為市場都預期國民黨在選後的開放幅度會比較大,但對於我們機構投資者來說,是不太願意針對這個因素去做賭注的,有些人可能會去賭選後的機會,但若資金不夠雄厚,我認為還是會建議等選情明朗再進場,特別是兩位總統候選人在辯論會結束後,民調的差距已經在拉近,現在這個時間點,我不太會去賭這個風險,現在去加減持股也都不太適宜,但我相信五二○之前資金都會比較正向,也會有一些資金在五二○之後才進來。

吳:選舉的議題很快就會結束了,終究還是要看獲利,對於大選行情,市場當然還是有期待,但只要是好的人才上來,台股上漲的空間都會比較大,若國民黨贏得總統大選,選後台股表現會比較好,但要提防利多出盡,土洋資金出貨,若民進黨贏得總統大選,短線可能會回檔,但我認為拉回也是好的買點。

不管是哪一個候選人上來,目前看來,對中國政策都採取開放態度,像最近在講台商在大陸投資獲利匯回,可以抵稅,中概股不會因此被剝二成皮,這就是很好的利多。選前若台股下跌,可以去壓寶,我個人也會趁下跌時增加持股,但選後大漲,我就會降低持股,台股九千點以上,我會開始調節持股。全年操作,會看景氣,而不是看選舉行情。
看國際情勢
美國景氣仍是很大的風險,中國則不用太擔心

王:今年投資上,大前提仍是要美國的債信問題不要再惡化,對於中國的風險,我認為應該不太大,不用太擔心。

吳:全球景氣今年一定是不好,投資上務必也要看美國的景氣走勢,我們公司估未來聯準會利率政策將降至二%,若是如此,聯準會在降了三%的利率後,照理講下半年景氣就會明朗一些,這也是我說為何在下半年比較好的情勢出來,基金操作才會有較明確的方向出來,但若連聯準會的利率政策在狂降之後,還不能刺激美國經濟,那美國情況看起來就會很嚴重。美國就是想辦法,也要把景氣弄得像樣一點,畢竟今年美國也要總統大選,但情況如何,現在就必須觀察。

看台股
多頭年的機率高,但多空因素交雜

王:二月份台股上漲十一.八%,已經是全球相對強勢的市場,今年以來,外資已經開始覺得台股會是一個往上的趨勢,前一陣子,減碼台灣的外資開始流入,甚至很多資金是等在債券或貨幣市場上,在等選舉的不確定因素消除,過去全球新興市場基金對台灣沒有太大的興趣,但現在開始,你會聽到很多外資在問台灣有多少人口,產業結構是如何等等的問題。我相信,兩岸的關係若有突破,就會是一個比較長期的趨勢,若政治面朝向發展下,今年台股是多頭年,可望呈現逐季往上的走勢。

吳:今年台股一定是區間盤,景氣沒有那麼好,我不會太樂觀預期今年台股一定是多頭,如果台股今年能上萬點,就已經很不錯了,主要因為今年美國情況還是很糟,但國際情勢不佳,國際資金的選擇很少,相較之下,資金會尋找較有機會的市場,而台灣過去幾年表現不好,今年相對較有機會,應該會優於全球其他市場表現,今年台股可能有資金行情可以期待,如果五二○政權順利交接,資金行情會發酵,台股在五、六月份有機會上萬點。

不過,要留意的是,因為台幣升值,匯率上升,國內大部分的企業都是以外銷為主,將使得企業營收、毛利率在未來一段時間都減少,加上匯兌損失,且科技股今年又有員工分紅因素影響,現階段企業的獲利實在沒有辦法評估出來,要留意企業獲利所產生的潛在風險。
看選股
傳產、電子今年是翹翹板 應並重佈局

王:今年台股選股難度高,選後會先增加的持股是資產、金融、營建相關的族群,科技股部分,太陽能這個族群還是比較看好,基本面仍沒有問題,其次是液晶面板股。二月份以來台股上漲,大型權值股表現普通,我相信在四、五月份以前,電子股都會比較疲弱一些,主要受到財報及員工分紅費用化影響,基本面看起來不是那麼地好,但即便如此,我也不會將資金轉換到非電子股,因為非電子股的漲幅也很高,如果今年是資金簇擁的行情,我相信任何一個類股都會受益,下半年電子股有表現機會。

吳:去年我壓比較多的比重在太陽能雙晶、面板及IC設計股,今年看好中概、資產、面板及IC設計股,其中,在面板的投資比重比較高,IC設計股我認為還是高成長的一群,但這個族群還是要篩選,本益比若超過二○倍,就建議應該要保守一點,因為今年的景氣比較不明確,在前景不明下,去買高風險的股票是比較不適宜的,且今年在IC設計族群上,應採取波段操作策略。我雖然看好中概股,但這個族群也不是全面都很好,台灣能挑出漂亮的中概股,其實不多,選股上,我會比較青睞受惠大陸汽車市場的輪胎股。

基金操作
選前都保守低持股 側重風險並平衡操作

王:目前基金持股部位在八三至八五%間,算是偏低保守的持股水位,選後若政策朝正向發展,將增加非電子的資產、金融族群,不會特別壓寶哪一類股,今年會尋求平衡操作及平衡佈局。

吳:人家樂觀我悲觀,人家悲觀我樂觀。目前所操的基金持股比率在八五%,不算高,主要是因為擔心全球景氣,和去年相較,今年操作的基金周轉率會高一點,上半年會採取區間操作,下半年等景氣明朗點,才會有更明確的策略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