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大學生畢業謀職比台灣激烈,他們從大一開始就自印名片,見了人就分發,並有一套自我推介的說詞,為四年後找出路。

在台灣,大學生比較「晚熟」,就算畢了業,清楚明白自己人生方向的仍不多,大部份是懵懵懂懂的。根據Yes123求職網去年調查,發現會在「大一~大三」蒐集就業資訊的約占1/3,「大一」會去參加就業博覽會的也不到一成(7.2%),而「在學期間不會參加」者則占二成(20.3%)。

我常有機會面試新進人員,看到太多人常是只做了一兩年事,便決定休息半年去考公務員,考不上再就業,就業後又想到要考證照、學英文,所以心態上只想隨便找一個工作蹲著。可是父母又在耳邊念:「你念到大學,就該找一份像樣工作」,於是他只好又心猿意馬地想著換工作;等找不到好的工作時就以為學歷不夠,想想還是考個研究所念念,或是出國遊學補英文,也許會有更好的機會,而這時已經30歲了……。

面試時,我要他們自我介紹,但到現在沒見幾個可以好好講完自己的生平和理想。很多是講完自己的姓名、學歷科系、住那裡等,就卡住了,講不下去……。好像他這個人毫無特色優勢,多說些自己會讓他們心虛赧然。

我也會問他們:「你考了兩三張金融證照,但你來網站當助理,你究竟想做什麼工作?」「你還在準備公務員考試,但我們要常加班,怎麼辦?」常聽到的回答是,「是我爸媽要我考的」、「同學都在考,所以我也考」,而這些事情都可以因為找到工作而一一放棄、不再當一回事。這些答話,讓我深深覺得,新一代的年輕人對自己人生有主張的太少,找到了方向願意堅持不放棄的更少。(作者為yes123求職網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