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縣政府為振興經濟、吸引大陸觀光客到台中縣旅遊,正規劃興建谷關至鞍馬山高山纜車,擬採BOT(build, operation, transfer,即由民間投資興建營運一段期間後,轉移歸政府所有)方式營運,縣長黃仲生希望三年內完成規劃後招商,另將研議谷關至梨山間的高山纜車是否可行。

台中縣議會昨舉行縣政總質詢,縣議員張溢城、林建堂說,陸客來台旅遊,中縣景點未被選入,應興建谷關到鞍馬山的高山纜車以串連景點,增加吸引力。縣議員蘇慶雲則認為,鞍馬山是保護區,且周邊景點不若梨山有武陵農場、福壽山農場等,經濟效益較差,建議興建谷關到梨山的高山纜車,一年可創造二百億產值。
黃仲生表示,今年八月中旬,立委徐中雄邀交通部、林務局、經建會等討論興建谷關至鞍馬山的高山纜車案,因當地是保留地,他希望交通旅遊處協調林務局,於三年內完成完善規劃;至於梨山觀光資源佳,商機好,也將研議高山纜車可行性。

粗估造價18億元
交旅處科長連昭榮說,台北貓纜十年前興建每公里造價三億元,依此估算,谷關到鞍馬山的纜車造價達十八億元,谷關至梨山纜車造價更將達四十五億元,除所費不貲,環境影響評估能否過關是主要變數。
興建高山纜車,各界看法不一。徐中雄認為,高山纜車能推動陸客來中縣。靜宜大學觀光系教授黃正聰說,高山纜車案經費龐大,以目前景氣低迷來看,恐難吸引廠商投資,但若能成功興建,應可帶動周邊觀光商機。

須克服工程技術
靜宜大學生態系副教授楊國禎則認為,谷關有台灣稀有溫帶植物青栲櫟,且谷關至梨山於九二一地震後崩塌嚴重,興建纜車將使當地生態破壞加遽,他反對興建。東海大學環境工程系主任張鎮南則說,國外有高山纜車興建成功案例,重點是克服工程技術、路線須避開保育區,以免破壞生態。

谷關至鞍馬山高山纜車規劃
全長:6.2公里
預估經費:逾18億元
方式:採獎勵民間投資BOT(build,operation,transfer)方式
時程:
.立委徐中雄今年8月邀林務局、交通部、經建會、台中縣政府開會討論,決議由縣府規劃後送經建會審核,目前規劃中
.台中縣長黃仲生盼3年內完成規劃再招商
效益:串聯谷關風景區、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景點,吸引陸客來中縣旅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