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日益激烈的全球競爭和大眾商品化的嚴重威脅,唯有創新才能有機會改變市場規則,豎立品牌價值。

「價值創新,需要有本事去落實。」蒙恬科技董事長蔡義泰表示,台灣企業要走出去,首先要建立產品的創新價值。他以iPhone為例,由於產品夠獨特、夠創新,一上市就成為全球的焦點,吸引全球媒體競相報導,甚至還有許多愛好者,免費在網路上口碑推薦,輕鬆就以「四兩撥千金」,將產品價值轉換為品牌價值。

致力於智慧型人機介面研發的蒙恬科技,近幾年產品研發有成,除了持續鑽研核心辨識技術,也深耕研究使用者行為,推出創新的產品和服務,如全球首創影像拍攝名片辨識系統和可攜式藍芽手寫筆等。

近幾年,蒙恬積極參加國際的設計競賽和展覽,並以「名片王極致版」旗艦產品相繼奪下德國iF產品設計獎、Reddot產品設計獎、日本G-mark設計獎項和COMPUTEX的Best Choice 2008等國際大獎,成為國際市場耀眼的一顆新星。

喜得獎

進軍國際的敲門磚

蔡義泰表示,「創新」要能提供使用者最獨特或是最方便的使用經驗,透過取得國際專業評審的認同,得獎的經歷就可以成為進軍國際市場的敲門磚。

一樣是國際大獎的座上賓,太平洋自行車「只生產令人興奮的單車」。專攻利基市場的太平洋自行車董事長林正義表示,太平洋自行車找到自己的強項,不隨市場主流的產品起舞,專注於折疊車的研究開發,結果打造造型獨特、高效能的折疊腳踏車,「創新,就是要創造客戶潛在需要,且令他們出乎意料的產品。」

要站上競爭的浪頭,關鍵在於打造研發技術高門檻,讓人難以複製。喜歡研發,卻從不申請專利的林正義表示,「我不怕別人複製,因為我們做的一定比別人好。」

他表示,之前逛展覽時,看到好多同業複製太平洋自行車的腳踏車,他不但不抗議,還熱心地「指導」與同業交流,告訴他們還有哪些部分可以改善。

不怕別人複製,是因為林正義花了40年研究腳踏車,不斷地拉高技術門檻,一心要做「別人無法複製的產品」。

重研發

保持技術領先地位

成立20餘年,從公寓研發起家的趨勢科技,目前是全球知名的防毒軟體公司,也是台灣少數以創新軟體服務立足世界的國際品牌。

趨勢科技亞太區行銷部副總經理馬文娟表示,要讓別人認同品牌價值,必須要先在所專注的領域占有領先地位。而因為重視研發,讓趨勢在1998年起就被國際市場研究機構顧能(Gartner) 在全球資訊安全廠商的企業防毒專業度評比中,列為領導者。

「專注市場觀察,是趨勢產品創新研發的動力。」馬文娟表示,因為有效地與市場和客戶溝通,讓趨勢具備洞察市場先機的能力,因此1999年隨著網路興起時,趨勢科技就開始研發網路相關的防毒產品,並率先發表網路閘道防毒產品和電子郵件伺服器防毒產品。

產品創新,還要搭配創新的產品行銷。

10多年前,名不經傳的趨勢科技為了迅速開拓國際市場,與市場主要的個人品牌電腦大廠合作,以併售(bundle)模式的將產品內建在個人電腦裡,結果讓趨勢的PC-cillin防毒產品一戰成名,順利打開國際的知名度。

做口碑

品質贏得客戶青睞

蔡義泰分析,台灣硬體零組件供應完整,在資訊硬體設備在全球擁有一定的競爭優勢,規模小、創意十足的台灣軟體公司採用軟、硬搭售的策略,可以互相加持。

以蒙恬的名片王為例,一年多前就以類似的模式,將名片王行動手機版本「WorldCard Mobile」與宏達電、華碩、技嘉和宇達電通等手機大廠合作,目前已經有200多萬名的用戶,網路上的詢問度更高,很多人在網路上徵求軟體的破解版和分享使用心得,成為蒙恬目前推出的產品中知名度最高的產品。

「產品差、口碑就不好,更不可能賣出去。」堅持研發是品牌的根本,林正義強調,產品不僅要有特色、性能好,還要獨特,如此產品再貴,都能贏得客戶青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