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中台灣陽明山之稱的台中新社,又進入一年之中最美的時分,30公頃的花海將山城渲染成色彩豐富的調色盤,這股豔色情懷從即日起一直伸延到12月7日。百花爭妍之外,此時的新社也進入水果豐收季,葡萄、椪柑、筆柿等,各自迸放引人垂涎的果香,採果嘗鮮正是時候呢!

年年引起迴響的新社花海節如期於二苗圃登場了!今年一如往年由波斯菊當主角、向日葵當配角,再由五顏六色的一串紅、鼠尾草串場,儘管歷經接二連三的颱風摧殘,花開遍野的氣勢依舊浩瀚,將新社的中98鄉道妝點得繽紛異常。
在頃頃相連的花田中留有賞花步道,順沿小徑踱進花田裡,被各色波斯菊與豔麗的向日葵團團包圍,斑斕的大地有如調色盤揮灑出來的風情畫,散發著教人痴狂的魔力。
以櫻花聞名的「櫻花林」咖啡館,並未趕上這波花季,我是衝著小火車而來。350公尺長的火車軌道蜿蜒在櫻花林間,隨著火車緩緩邁進,穿過山洞、越過小橋,將等待破繭而出的櫻樹、蓮花池、優游的錦鋰與漫山蔥綠映入眼簾。

冬果成熟 採摘樂無窮
11月也是水果季節,葡萄、柑橘、筆柿紛紛成熟,不讓花海專美於前,愛吃水果的我,當然不想錯過這當令的好滋味,於是趕往「新峰農場」體驗鮮採鮮嘗的樂趣。
一走進葡萄園,即刻被眼前的景象嚇一大跳,一串串結實累累的巨峰葡萄霸佔了視線,透著紫得發亮的誘人色澤,再也按奈不住動手的欲望,一串接一串採收起來;採過癮了,迫不及待想嘗鮮的我,拋開形象,當下吃了起來,當那盈盈果香與飽滿果汁順著食道往胃裡泛流,滿足的笑靨油然而生。
除了葡萄,新峰農場也種了筆柿與柑橘,剛採下來的筆柿還不能吃,得經過電石催熟,等上2天才能一解我的嘴饞(葡萄期到12月底,1斤80~90元;筆柿到11月底,1斤約60元;柑橘到12月底,1顆10元)!
說到採柑橘,也可轉往在中和村的「森居慢活」民宿,凡入住民宿的客人,都能搭乘主人特製的沙灘車,拉風地往果園馳騁而去;這的品種以椪柑(1斤25~40元)為主,別看它果皮油綠,甜度、水份不容小覷,品味期到12月底。

水渠探秘 登高覽夜色
一邊吃橘子,一邊閒話新社時,得知中和村有個生態寶地─古水渠,此水渠歷史源於清朝,為了援引水流而興設,但因設計不良從未使用過,卻意外成了蝙蝠棲息地。在「森居慢活」主人帶領下,我鑽進僅容一人通行、伸手不見五指的渠道內,手電筒的微弱燈光引著路,不時有蝙蝠從頭頂飛掠而過,從洞口長驅直入的山風在渠道內呼嘯,屏氣凝神,蝙蝠振翅的聲音清晰地傳進耳畔呢!約莫20分鐘光景我們已由水渠另一頭穿出,回到原點,為了珍惜這可貴的生態,參觀時,別忘了噤聲前進喔!
此外,暗影山的夜景也是中和村另一道迷人風景,隨盤山公路攀升,新社的夜光銀河漸次出現在層巒疊嶂的山壑間,當我抵達海拔750~800公尺高的山腰時,燈河湧動的大台中也加入戰局,拉開了中和村夜色的寬度,城市街燈好比萬顆閃爍的鑽石,璀璨地照亮了夜空,征服了我的視線。

風味美食
坐擁日式風情 嘗輕食

「又見一炊煙」以獨樹一格的用餐氛圍,在百家爭鳴的新社突圍而出,1000坪的空間穿梭於扶疏綠意與日式庭園間,盤坐榻榻米鋪陳的座位區,漣漪輕泛的水鏡、山城風光款款入目。餐點以套餐表現,客人只擁有1000元或800元(以上價格需加10﹪)的主菜選擇權,其他的沙拉、湯鍋、炸物、配菜與主食都沒有制式菜單,儘管如此,卻也道道清爽、精緻。



帝王蟹 鮮甜細緻
我從主菜中挑選了來自北海道的帝王蟹(1000元套餐),以及乾煎的美國牛肉(800元套餐),這兩道菜都沒有花俏的料理法,忠於原味,蟹肉鮮甜、細緻,仿如剛撈上來似的,這季節限定的美味將持續到明年1月中旬;纖維豐富的牛肉塊,蘊藏豐沛肉汁,蘸上玫瑰鹽,好風味更上層樓。
午茶時間則供應義大利夾餅+嚴選飲品的套餐組合(250元+10%),每天現揉的麵餅內夾著生菜、起司、煙燻肉片、酸黃瓜、番茄等,味覺層次在清脆的卡卡聲中轉變著,酸、甜、鹹、香、脆,齊聚一堂。

當地住宿
作客山中 靜享清幽

依傍在暗影山腰的「雲閒居」,擁有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遺世清幽,每間客房都有前後陽台,從房間內就能眺見鑲在默山色中的新社夜景,喋喋不休的蟲鳴鳥語伴我入眠,民宿旁還有步道可轉悠,作客山中的寫意盡在其中;以原木構築的「森居慢活」是另一個選擇,瀰漫的樟木香摩娑鼻尖,主人還會無條件帶你遊蝙蝠洞、賞中和夜色呢!

旅遊資訊
★開車:
☆新峰農場 國道4號下豐原端,接台3線轉129縣道可達。
☆二苗圃 129縣道接中98鄉道可見,或循花海指標行。
☆又見一炊煙、櫻花林 台3線接中93鄉道,依序可達;或由129縣道於中興嶺轉接中93鄉道,往水井方向可達前者,往谷關方向可達後者。
☆森居慢活、古水渠、雲閒居 由中93鄉道接中95鄉道往中和村,依序可達前2者,再循雲閒居指標行即可達民宿,循民宿旁的路往酒桶山開,可達看夜景處。
★搭車:
☆二苗圃、又見一炊煙、櫻花林 於台中或東勢搭豐原客運(04)2587-2043經東興、五村公車,於二苗圃口下即達;於中興嶺站下,步行約15分可達又見一炊煙;於五村站下,步行約10分即可達櫻花林
☆新峰農場 於台中或東勢搭經大南、中興嶺的豐原客運,於崑山路口下即達
☆森居慢活、古水渠 於東勢搭往中和公車,於下中和下達森居慢活,於親水公園下達古水渠,班次少,建議自行開車較方便
☆雲閒居 無公車抵達,建議自行開車前往較方便
★注意事項:
☆新社花海行網站www.flower-sea.tw。花海節期間周邊道路設有交通管制,假日塞車嚴重,前往請多加利用大眾運輸工具,另警察將加強取締二苗圃周邊的違規停車。
★相關資訊:
☆行政院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二苗圃 (04)2581-1311
☆新峰農場(04)2581-1938、(04)2582-4243,採果需事先預約
☆櫻花林(04)2581-5662,營業時間9:00~19:00,周三休,入園門票150元,其中100元可折抵消費
☆又見一炊煙(04)2582-3568,用餐時間11:30~14:00及17:30~21:30,午茶時間15:00~17:00
☆雲閒居(04)2593-1323,2人房平日2100元起、周五、六2800元起
☆森居慢活(04)2593-1260,2人房平日2000元起,周六2600元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