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會通過美光(Micron)接收奇夢達(Qimonda)持有華亞科35.6%股權一案,美光、南科、華亞科未來合作關係更形緊密,惟目前DRAM景氣破底蕭條,產業合作整併聲四起,美光與南科合資成立的亞美科技未來併入華亞科的機率大增。

至於南科、華亞科未來集團是否進一步作整併,南科發言人白培霖昨(12)日表示,現階段「不可能」。至於亞美科技未來是否併入華亞科,目前南科與美光並無接觸討論,合併只是可能的選項之一,但在奇夢達持有華亞科股權尚未完全移轉給美光之前,雙方不會針對亞美未來可能的去向進行討論。

業界指出,除了亞美可望併入華亞科外,未來力晶與瑞晶、南科與華亞科集團是否進一步整合,市場也高度關注;另外,在奇夢達勢力逐漸在市場式微後,僅有一座12吋廠月產3萬片產能的華邦電、及缺乏資金後援的茂德,未來尋求合作、整併的可能性也大為提高。

記憶體交易商集邦科技表示,DRAM廠商的虧損已達一年半,廠商經營陷入困境。本季均價預期再下跌20%到30%,若低價持續到明年第一季,很可能有至少二家DRAM廠被迫退出市場。

業界表示,在全球經濟面臨危機及技術製程遭遇瓶頸的情況下,DRAM產業正醞釀重組的巨變。包括南科與華亞科、力晶與瑞晶未來集團進一步有效整合不是不可能。

有廠商私下指出,南科、華亞科或力晶、瑞晶的整併並不簡單,因為華亞科、瑞晶股權均牽扯到第三方美光或爾必達,誰併誰就是個最大的問題,以力晶為例,若力晶整併瑞晶,那不就宣告爾必達退出DRAM市場,同樣的,若瑞晶整併力晶,力晶也等於宣告畢業,依目前的情況判斷,整併仍不容易。

不過,業界相當關注華邦電及茂德未來的動向,揣測兩公司率先整併的機率較大。業界說,華邦電的技術母廠奇夢達已自身難保,加上產能小,且下一世代技術製程仍無著落,明年競爭力甚憂;至於茂德營運資金壓力大,技術母廠海力士同樣自身難保,茂德只能自求多福。

有國外產業分析師即公開表示,奇夢達將走向「破產」,爾必達、海力士、美光營運將虧損累累、而陷入困境,一些台灣DRAM廠恐無法安然渡過這波風暴。

記憶體產業景氣冷,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昨(12)日決議,通過美商美光科技透過其100%持股的子公司荷蘭美光公司,自奇夢達公司取得華亞公司35.61%股權,並於取得股權後,再與南亞科技簽訂股東協議書,讓兩者共同經營管理華亞公司。

公平會指出,通過此案後,參與結盟的事業仍受市場競爭拘束,難有單獨提高商品價格或服務報酬的能力,因為目前國內市場中除了有本國廠商力晶、茂德、及華邦等公司參與競爭外,國際上還有日、韓跨國企業或合資企業,在技術與品牌上的競爭壓力。

美光是全球先進半導體製品主要提供者之一,主要產品包括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快閃記憶體、互補金氧半導體器件影像感應器;華亞是德商奇夢達與南亞科技成立的合資公司,雙方各持有華亞公司35.61%股權,主要從事12吋矽晶圓的消費性DRAM記憶體生產與銷售。分析師點名,南科口袋較深,未來存活機率較高。其他台灣DRAM廠規模太小而且缺乏資源,生存難度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