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子女初成長,若想送孩子出國留學,家長會考慮選擇怎樣的國家?更先進的,或是比較落後的?

傳統觀念上,留學的目的是學習先進的科技、學問,以便晉身菁英之列,日後能有更優勢的競爭力。因此,家長為孩子選留學的學校,一般著眼於著名學府—看排名、看歷史、看師資、看校友…而且一定要是歐美的國家。

偏偏日本有位媽媽,不認為那是最好的教育模式,毅然帶著兩個年幼的子女,不怕吃苦,從富裕的日本移居仍在發展中的馬來西亞。為什麼會這樣呢?

原名徐琴的大橋佳代子,在嫁到日本前,為北京國務院的英文翻譯,也許是這樣的背景,使她對培養孩子的國際觀,有更長遠的視野。她第一次到馬來西亞旅遊之前,對於這個東南亞國家的認識僅限於「當地人沒有穿鞋子」,然而在飯店用餐時,目睹眾多不同膚色的人,以眾多不同的語言交談—這種旅途常見的情景,對她和她的孩子卻是一次深刻的文化衝擊。於是她決定帶著分別是九歲和十歲的孩子,再赴馬來西亞。

從辦簽證到選學校,經歷雖不是一帆風順,但在逐一克服困難之後,孩子們不僅學業有成,而且在多元民族的社會中,養成了開闊視野和包容之心。而媽媽也在當地寫專欄、教日語,並創立日本語文訓練中心,開創了自己的事業。

從日本到馬來西亞,生活中的種種落差是可以想像的,大橋媽媽卻相信吃苦能珍惜,經歷是財富,而讓子女得到人生用之不竭的財富,實在是智慧的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