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本週連續二日走弱,拖累亞股週三開低震盪。台股週三開低4587點(-51點)後,盤中期貨隨國際盤下殺帶動現貨走低,近12點指數最低4545點(-93點),11月台指期貨最低4420點(-57點)、逆價差高達-125點。尾盤則在國際盤反彈與政府護盤偏多拉高,加權指數由近12點的4545拉高到近下午1點的4628點,震盪拉高達+83點逼近平盤4638點附近。收盤下跌-23點以4615點作收,成交量萎縮到僅462億元。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加權指數量縮460餘億元、小跌-23點、留上下影線的小紅K棒作收,顯示短線上檔有賣壓、下檔有低接買盤,惟中期成交量持續消退且指數走低,中期仍為空頭型態的人氣退潮、弱勢探底格局。週三盤中最低4545點與收盤4615點跌破所有均線,但仍在上週五低點4468點之上。技術面上,上週五的大量長紅K棒(4468~4777點、274點長紅K棒、672億元)為短線的重要支撐,若失守上週五低點4468點恐將再度下探波段低點10/28低點4110點,投資人宜謹慎留意之。惟短線政策明顯護盤台股,台股短線低量也很容易護盤拉抬,在國際股市仍未明顯破底前,台股短線仍維持低量震盪格局。
        從盤面類股族群走勢分析,上週與前二日仍弱勢的電子族群或個股在週三早盤竟成為盤面的強勢股或族群,如晶電、璨圓、群創、奈普、友達、奇美電、驊訊、聯陽、創意等LED、面板、IC設計等指標股,弱勢指標股轉強也僅能一日行情或跌深反彈,不利台股空轉多行情。聯強、昱晶、茂迪、益通、緯創、仁寶、閎輝、新日興、尼克森、同欣電、雷凌、玉晶電、可成、伍豐、泰偉、力晶、茂德等電子族群仍持續弱勢或破底。前幾日強勢的原物料、傳產或中概等則紛紛轉弱,如亞泥、嘉泥、東鋼、豐興、中鴻、中鋼、台塑、農林、國賓、益航、萬海、遠百。金融前二週相對強勢,上週三出大量後則轉弱勢近幾日則大幅轉弱勢,永豐金、國泰金、兆豐金、台新金等賣壓較大。
         市場目前多空看法分歧,看多者認為跌深後、以基本面來看、股價夠便宜了,技術面也有低量盤底跡象。惟台股若以跌深反彈行情走勢看,強勢族群金融、原物料、傳產的反彈力道差且上週三反彈後爆量隨即轉弱,電子族群持續破底的不少(如面板、網通、太陽能、手機)。大盤上週三見高點5095點、爆量839億元且收近百點黑K棒後,上週四跳空大跌走低,上週五雖開低爆量672億元反彈,但上週五高點4777點在反彈後迄今的本週三個交易日高點4772點、4706點與4673點都持續走低,反彈後持續走弱,顯然台股上週三高點5095點的反彈結束訊號強烈,投資人操作上應逢高減碼。
         綜合分析,台股反彈後仍持續弱勢探底,惟短線量縮與政府偏多護盤,開盤或盤中急跌後仍易拉抬走高,近期在國際股市未明顯表態前仍以震盪型態機率高,作多強勢股則以原物料、傳產、中概或政策偏多的官股金融等族群為主,弱勢的電子則應趁反彈減碼或避開。美股週三再度重挫、瀕臨破底邊緣,費城半導體指數甚至破底創波段新低達200點,台股週四將測試上週五大紅K棒低點4468點,早盤開低後在政策偏多護盤下有機會拉高,惟台股中期趨勢上仍將與國際股市或美股一樣。金融市場風險仍大,長期底部未正式浮現前,仍應降低持股或保守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