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MIC12日公布,台灣智慧型手機在宏達電(2498)領軍帶動下,第三季銷售量高達489.6萬支,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84%,第四季和明年第一季均將進一步挑戰622萬支的新高水準,明年第一季手機市場可望淡季不淡,為手機類股表現注入強心針。

在旺季業績可期下,宏達電已經重登股王寶座,惟近日受到台股重挫影響,12日再跌13元,以615元收盤,成交量8,407張,其他手機類股也都轉弱,華寶、華冠12日分別下跌2.4元和1.1元,收在76.4元和25.5元,英華達也跌1.5元,以67元收盤。但整體而言,12日手機類股股價跌勢已見趨緩。

資策會指出,第三季台灣一般手機產量約2,502萬支,比第二季成長三成以上,但比去年同期衰退13%,預估第四季在傳統旺季效應下,可較第三季成長25%至3,118萬支,預估今年台灣一般手機產量共約9,670萬支,比去年超過1.2億支的水準大幅衰退21%。

展望今年第四季,由於宏達電多款新手機和Palm、i-mate委外訂單開始交貨,宏達電、奇美通訊、英華達(3367)、華冠都可望有不錯表現,資策會預期,第四季台灣智慧型手機產量622萬支,比第三季成長27%,較去年同期成長82%,明年第一季也可望維持高檔水準不墜。

只是,台灣智慧型手機第三季平均銷售單價(ASP)也首度跌破300美元關卡,僅298美元。隨著高階智慧型手機規格開始趨於成熟,競爭廠商漸多,以及宏達電力推2.5G的阿福機Touch,目前2G產品仍為主流,都使得ASP下降。

資策會指出,若從另一個角度觀察,價格下滑也帶動出貨量大幅攀升、整體產值成長。第三季智慧型手機產值達到14.6 億美元,比第二季大幅成長57%,年成長率也達78%。

若單看台灣內需市場,資策會指出,第三季台灣手機銷售量184萬支,比第二季成長8.8%,主要因為暑假期間3G手機銷售比重增加,從第二季25.95成長到第三季的27.3%,預期第四季配合節慶促銷、平價3G手機等效應,估計手機銷量約173萬支,比第三季減少十萬支,但年成長率約1%。

資策會指出,明年台灣手機市場的成長關鍵因素,仍在於電信業者如何推廣行動加值服務,以服務內容推動消費者產生多媒體換機需求,才有辦法提高3G、3.5G或其他高價手機的銷售比重。

事實上,台灣手機廠商表現今年一則以喜、一則以憂。一般入門手機的設計代工(ODM)受到摩托羅拉業績大幅衰退影響,華寶(8078)持續下滑,華冠(8101)客戶索尼愛立信雖然成長,但華冠承接機種僅下半年的T250銷量較佳,近期才恢復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