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金昨日召開第三季法說會,針對與彰銀的併購議題,總經理林克孝說,大股東表示,七、八月以來台新的股價變動是異常的,在任何狀況下,現在都不是很好的換股時機,甚至建議是不是選擇更好的時機進行,現在的狀況是擱置(pending)在這裡。

     之前台新金曾預告,十一月中換股比例就會出來,如今卻語出「擱置」的驚人之語。據了解,包括:野村、新橋等外資的確都表達此意見,強調必須在適當的內容與時間點換股。但台新金高層認為,大股東只能建議公司該怎麼辦理,如今實地查核尚在進行,現在說擱置(pending)言之過早,仍是繼續按照原定計畫進行。

     這位高層分析,這些外資股東很擔心,台新的經營團隊與投資人以為,非得不惜成本合併不可。七、八月之後,的確有投機的避險基金,買彰銀倒台新金,造成兩邊差價越來越大。台新金股價由七月的19元多,昨日收盤只剩14.2元。彰銀股價則由22元,昨日收盤為19.9元。

     林克孝昨日於法說上的發言,立刻引發法人圈議論紛紛。由於與彰銀購併的議題,是台新金股價長期漲不起來的理由。不過,一位外資分析師法人說,這個案子對台新而言,還是勢在必行。因為台新金投資彰銀的一股26元的特別股,目前因為是特別股尚未轉換,在會計上還不用每期依市價估價;但明年十月,強制轉換為普通股,這些彰銀馬上得列資產減損,以昨日收盤價19元來看,馬上就得認百億的資產減損,台新金能有多少資本來承受這樣的壓力。「台新金現在的雙重槓桿比例,已經被金管會盯上了,」他質疑。一旦到了那個時間點,投資台新的外資大股東恐怕是兩敗俱傷。

     也有外資券商懷疑,昨日林克孝語出驚人,恐怕是想扭轉市場一面倒「認為台新金將在換股價格讓步」的預期,故意放話。

     台新金財務長賴昭吟說,短期台新沒有任何增資的打算。中長期的資本改善計畫,已經與金管會報告。台新金營運長計葵生表示,台新金各方面業務已經逐步轉好,財富管理手續費十月已回到六月水準,全年應該會有不錯的表現;金融卡對獲利的貢獻恐怕需要一兩年的時間才看得出來。不過,台新金十月單月獲利,比九月減少,原因是財務交易獲利減少,「可能是金融市場狀況不明,銀行部位不敢做大有關。」

     台新金控與彰銀預計十一月出爐的換股比,推出時間恐將延宕。台新金總經理林克孝昨(十二)日表示,台新金「有全球併購經驗的大股東」對於換股有疑慮,認為七、八月台新金的股價波動太過異常,目前並非換股好時機,所以,目前此案已經pending(擱置)。

     林克孝強調,大股東認為台新金股價波動異常,影響換股比例計算,且不接受不合理的換股比例,而「大股東對台新金的要求、建議,經營團隊都很重視」。

     林克孝未明指大股東是誰,但從有併購經驗的條件去檢視,即為新橋資本。熟悉內情的外資圈人士指出,自今年七月二十日彰銀召開臨時董事會以來,台灣金融股指數持續下跌,至上周五僅一○○六.四七點,台新與彰銀股價比率,也由一.一九倍擴大為一.四六倍,導致台新金外資股東─新橋資本認為,個股股價偏離基本面,雙方議定換股比進度因此推遲。

     外資圈知情人士進一步透露,台新金、彰銀此番洽商換股比列,主要包括三大癥結。首先,台新金方面認為,台新在第一階段以每股二六.一二元(當時彰銀市價一八元)取得彰銀二二.五%股權;以此還原推算,台新所先行支付約九%的溢價空間,應該予以認同。上述主張財政部官股並未反對,但彰銀民股及財顧代表高盛並不認同。

     其次,台新、雷曼認為,市價評估時間應以雙方董事會決議,通過授權財顧公司進行換股計畫當日,採前六個月平均市價水準,而非近期短暫的異常波動為基準。不過,彰銀、高盛則堅持,應該以當前市價水準加以評估。

     此外,台新還認為,根據外資法人報告推估,彰銀目前帳上還有呆帳尚未提存準備,因此,綜合原有支付溢價條件,並扣除彰銀呆帳提存因素,建議台新換股比例約以一比一.一為基準,或增添適度溢價空間為宜。但此版本與高盛提出的一比一.四、一比一.五,出現過大溢價條件,為換股案丟下變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