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AIG集團在台子公司南山人壽有意出售股權,中信金董事長辜濂松昨表示,「是否買南山,目前評估中」;據悉,國內大型金控包括:國泰金、中信金、兆豐金、富邦金等,都表達併購南山的興趣,能否結成親家,南山人壽是否願意百分百讓出主導權,很關鍵。

     不過,昨日經濟部投審會召開委員會,已正式核准通過美國國際人壽(AIG)承諾將增資南山的新台幣四五一億元,投審會指出,此案不但是今年最大的僑外投資案件,更意味AIG目前並不會賣南山,投資人應可暫時放心。

     南山人壽董事長是目前住在香港的謝仕榮,他同時也是前AIG美國國際集團高級副主席,曾經以華人身份,位居這家跨國大集團的第二把手而名噪一時。謝仕榮對南山有深厚感情,希望南山出售股份別超過五十%。

     不過,AIG集團背後老闆已經改由美國政府當家,美國政府說了才算。也因此,國泰金、中信金、兆豐金等都在觀望,倘若南山人壽願意百分百出售股權,國內金控才有入股意願,至於保誠人壽、宏利人壽、第一英傑華等外商保險公司,相較下,較願意接受共治模式。

     至於富邦金,據悉,金管會對富邦金還沒消化完ING安泰人壽,就想再併另家大型保險公司,疑慮甚大,富邦金雖然有能力也願意評估併購南山人壽,但是,金管會核准的機率很低。

     無論如何,AIG集團財務問題衝擊南山人壽營運,精簡人事已經箭在弦上。據悉除南山外,包括:大都會人壽、全球人壽等,也都有精簡人事度金融寒冬的計畫。

     南山員工說,南山人壽總經理陳潤霖已經發E-Mail表達有關訊息,要取消今年的年終尾牙、要控管費用、要精簡人力,除了遇缺不補,內部已暫訂,針對績效欠佳者不續聘或資遣,裁員比例5%到10%,員工都相當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