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小二的大寶寫功課總是拖拖拉拉,惹得靜慧生氣。靜慧會大聲喝斥孩子,氣到極點的話,就會臉色發青,一句話也不說。

這一天,大寶如期完成功課,但錯誤百出,靜慧發怒:「你根本不認真,是壞孩子,以後只能去討飯!」她罰大寶拿著作業到牆角罰站:「等你知道哪個字寫錯,你再回來寫!」大寶把錯字都改正後,忽然兩眼帶淚的仰頭問靜慧:「媽媽,我這麼不好,妳為什麼要生我?」一句話問得靜慧語塞。她也哭了。「我這才自己反省,是不是我要求他太多?讓他壓力太大?」靜慧說。


在家比工作壓力大
靜慧本來是能幹的職業婦女,結婚後,大寶、小寶接連報到,靜慧犧牲小我,回家帶小孩。她知道先生掙錢辛苦,要求自己一定要把家庭和小孩照顧得很好。對她來說,家庭主婦的生活相當苦悶,越想對得起先生,壓力就越大。當小孩達不到要求,她很容易動怒。
先生體恤她的辛勞,請人來家裡打掃,但她總覺得不乾淨,自己非得再弄一次不可。有一陣子她身體不好,先生為她請了保母,她卻連保母泡奶給小孩喝,都怕不乾淨,非得親自動手不可,把自己搞得更累。
家庭主婦給自己的壓力,常比職業婦女還大。因為她們認為自己「責無旁貸」,把責任全攬在身上,卻又未必真心喜歡這樣的生活。不想要陷入情緒的惡性循環,應該學會「放自己一馬」。不要只在孩子身上索求「成就感」。
養出快樂的孩子比養出合乎自己要求的孩子更重要,不是嗎?被母親肯定的孩子,對自己才會有自信心,對生活才會有安全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