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場合中,有一種人叫作前輩,更親近的叫作師父,也許不像過去師徒制的形式那樣嚴格,但就像是剛出生的動物,步入了陌生的工作環境中,有個人被他的主管(同樣也是你的主管)揪到你的面前,在第一眼的剎那,多多少少還是會對這個人感到無比親切,這親切感的來由包括了:可以問他怎麼打卡,廁所怎麼走,垃圾怎麼倒,老闆怎麼對付,甚至乎,連摸魚的進階技能都能傳授給你。

也許,他是個好人。他帶你認識了這個地方,甚至乎,他在這公司還有那麼一點人脈,透過他還可以更快拉近同事的距離;相對的,若你的前輩平常就不愛與人打交道,甚至,他本人就是那些你還沒認識的同事們茶餘飯後嚼舌根的題材,這時候,就好像新生訓練的第一天要慎選夥伴一樣,下錯了棋,恐怕整個學生時期都要像幽靈一樣在校園移動。

慢慢的,我發現了我的前輩有親切的笑意,混得不錯的人際關係,以及好為人師的性格。某種程度上,我是感到幸運的,但就像月有陰晴圓缺,人有喜怒哀樂,漸漸的我也發現所謂的前輩,除了在傳道、授業、解惑之餘,他的眼角正默默觀察我的一舉一動,若我滿腔熱血太過高溫,不慎燙傷了他冷卻多年的溫情,恐怕不澆澆水,無法平衡他的世界觀。再者,他的眼光也靜靜地分析我的所作所為,評估是人才還是木柴,可以被栽培還是可以用大火燃燒發揮剩餘價值。

時光飛逝,經過了社會化,我才遲頓的發現這常識:所謂的前輩就是將功勞往身上攬,錯誤往下面一拋的人物,這樣的人也許有兩把刷子,但那刷頭的髒汙卻連打掃阿姨都不願拿來刷地板,不是刷不乾淨,只是一旦用得徹底,就會被老闆發現,現在別人都已經在用吸塵器了。

於是,在厭惡感一天天滋長的狀況下,我發現了無論是功還是過,到了他那頭,都莫名的被放大鏡呈現,就像我抽到二獎,大獎就是他的;我超速罰款,他連遲交那筆都要我一併付清,這樣的現象讓我對工作產生了微妙的情緒……。

這時候,我聽到了這個有無限啟發的小故事:有天上帝給一個人一個願望,但前提是他許的願望,鄰人都能得到兩倍,這個受眷顧的許願者,在苦苦思量半天後決定:「我要割掉一顆睪丸!」

我的微妙情緒,持續到那一天:看著成效不佳的工作成果,我竟鬆一口氣地想著,「這結果可讓前輩笑不出來呀!」頓時我才驚覺自己似乎正持刀要切除身上的……。

瞬間我冷靜無比。

從此我以這故事警惕自己,告誡世人:前輩是我們最尊敬的人物,只要在職場一天,我們一定要好好和他們相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