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家族 (2317)半年報全部出爐,除了群創 (3481)之外,鴻海家族成員,單季、上半年的獲利全都衰退,鴻海單季每股獲利並創下近十季以來新低,引發今日鴻海股價跳空跌停開出,家族成員鴻準 (2354)、廣宇 (2328)、建漢 (3062)全數跟著亮跌停,僅群創 (3481)在跌停上掙扎。

鴻海家族五檔成員股跳空重挫,高掛跌停,單一日市值即跌掉約1050億元,其中鴻海一日市值即跌掉近800億元最多。

鴻海家族一向是績優股的代表,但上半年業績揭曉後,鴻海家族繳出的成績單令人大出意外,今日外資發出降評報告,傳出外資法人今日一早盤即下令狂殺鴻海,法人跟砍,鴻海家族成為空頭指標,今日全數亮燈跌停外,並帶動外資法人大砍電子權值股,電子類股今日成為空頭重陣。

法人表示,目前大盤看電子,電子看鴻海,今日鴻海跳空跌停以149元創下波段新低,今日雖跳空跌停,全場幾乎沒有打開,但今日成交量卻較上周五增加,顯示,是帶量殺低。今日鴻海跌停委賣張數高達2.2萬張,顯示,等著跌停高掛賣出鴻海者眾。

受全球景氣低迷、富士康控股上半年獲利大幅衰退56%,影響母公司鴻海認列金額幅衰退。由於轉投資的富士康,鴻海持有的比重高達76%,而在鴻海上半年合併投資收益亦因此比去年同期減少了54%。鴻海第二季稅後純益119.34億元,較第一季大幅減少25.7%,上半年毛利率4.26%,低於外資預估,並較去年同期衰10.4%,是鴻海近年來首見的獲利負成長,每股稅後純益3.78元。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自今年年初一直對景氣看法保守,在今年股東會6月份,正當其他企業老闆看好下半年景氣時,郭台銘亦維持年初保守看法的基調。

鴻海半年報不如市場預期,今日股價打落跌停,集團股也跟著臉綠。包括瑞信、美林和摩根大通都調降了今明兩年的獲利預估,看多的外資認為,投資人應該把眼光放在下半年的營收強勁復甦上,但看空的外資則強調,營收強歸強,獲利不跟著改善,股價難有表現。

給予「不如大盤表現」評等的里昂證券科技分析師賴惠娟就指出,鴻海半年報出爐,讓大家終於體認到,第二季獲利不佳不只是富士康的問題。尤其戴爾在關閉德州廠後,將桌上型電腦整機組裝都交給鴻海負責,雖然整機組裝的ASP比過去的準系統為高,但毛利卻較低,這是拖累鴻海毛利率的主要原因。

美林證券科技分析師曾省吾則是給予「中立」評等,強調雖然在iPhone等產品帶動下,鴻海本身第三季營收將大幅成長33%,第四季也會成長20%,但手機需求持續不振下,今年的合併營收年增率僅達16%,和公司30%的目標有明顯差距。

至於合併營業利益率,曾省吾預估第三季將回升至3.7%,因為代工價格調漲,鴻海集團新廠的產能利用率提升等,但鴻海復甦速度會比同集團的富士康及鴻準 (2357)慢,因此他目前在鴻海集團中,看好鴻準多於鴻海。

瑞信證券科技分析師鄭勝榮則認為,半年報會造成股價短線波動,但投資人應該著眼下半年,其營運動能仍是硬體族群中最強勁的;摩根士丹利證券則強調,股價已經反映了第二季獲利不如預期的問題,加上本益比已經來到今年低點,因此建議投資人逢低買進,兩家券商分別給予「優於大盤表現」及「加碼」。

至於摩根大通證券在給客戶的報告中指出,目前仍在檢視鴻海的財務模型,評等暫時維持「加碼」,但已經將鴻海從亞洲分析師焦點及亞太科技投資組合兩項名單中移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