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下半年景氣大好,宏達電(2498)有鑽石家族撐腰,再加上第四季亮相Google第一款Android手機Dream,第四季業績可再攀高峰;鴻海(2317)家族也有蘋果iPhone 3G加持,可望持續成長。

資策會資訊市場情報中心(MIC)最近又調高台灣第四季智慧型手機市場預估約1.6%,7月底原先估計第四季出貨量約1,480萬支,日前再略微調高到1,505萬支的水準,可望比第三季成長一成,比去年同期更大幅成長130%。

MIC也上調第三季的預估數字約1.5%,預測台灣第三季智慧型手機出貨量1,370萬支,比第二季和去年同期分別大幅成長91.5%和180%,這也是台灣智慧型手機市場首度單季超越千萬支門檻,主要是因為iPhone 3G開始大量交貨。

不過,智慧型手機平均銷售單價(ASP)今年來則逐季下滑,也因為iPhone數量逐漸放大。MIC指出,第一季ASP還有303美元,第二季就跌破300美元關卡,僅剩下298美元,第三季將再跌至297美元,預期第四季會再下滑到293美元。

宏達電仍是國內智慧型手機業者中的大贏家。在自有品牌方面,宏達電鑽石家族目前已發表背蓋為菱形切割的鑽石機、背蓋為皮革烤漆的勝利機、增加QWERTY側滑鍵盤的Touch Pro,在北美上市的CDMA版本,以及不具觸控螢幕卻有雙鍵盤設計的智慧型手機版本S740。

鑽石家族從最早上市的鑽石機以來,銷售量已突破100萬支,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表示,年底突破200萬支應不是問題。鑽石機與勝利機都已在全球鋪貨,Touch Pro在英國已上市,美國電信業者Sprint將在9月開賣CDMA鑽石機,S740也會從9月開始在歐洲上市。

宏達電代工的手機也不輸自有品牌機種,為索尼愛立信代工的X1已被英國Vodafone網站放上網頁,預期可在10月上市;和Google、T-Mobile等國際巨頭合作的Dream開賣日也預期不遠,台灣iMobile網站上周六晚間才公布清晰的Dream照片,並已在全球各英文網站流傳。

雖然代工機種接連出貨,將影響宏達電第三季毛利率下滑約1個百分點,且第四季代工比重還會再增加,對毛利率仍是負面因素;不過,宏達電預期,下半年、甚至明年,代工營收比重都不會超過一成。

另一方面,蘋果iPhone 3G概念股也是下半年強強滾,美國投資銀行Piper Jaffray預測蘋果今年可賣出1,300萬支iPhone 3G,明年目標是4,500萬支。國內概念股則指出,蘋果維持今年1,500至1,800萬支出貨目標不變,因此第四季還會比第三季再略微成長。

iPhone 3G概念股包括負責組裝的鴻海,零組件供應商有欣興(3037)、大立光(3008)、可成(2474)、正崴(2392)、晶技(3042)、毅嘉(2402)等,其中晶技因同時具有鑽石機、iPhone、白牌手機供應商等優勢,第三季、第四季都可望有好業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