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劉兆玄6日親赴土城鴻海總部拜會董事長郭台銘,鴻海旗下全球最大手機代工廠—香港富士康的回台上市案將成劉揆的遊說重點,由於富士康市值約480億港元,一旦返台上市,可望為近期低迷不振的台股,注入一劑強心針。

政府兩岸政策大鬆綁,香港上市的台商即將出現第一波回台上市的「回歸風潮」。證券主管機關透露,已有至少三家在港股上市的台商,規劃申請港股除牌(下市)後,再回台第一上市,包括二家電子廠商與一家傳產企業。

鴻海發言人丁祈安日前表示,樂見政府規劃與國際開放潮流相符的相關政策,鴻海集團在香港上市的富士康,會配合政府政策、積極研究,在適當時機購回股權,返台上市。

行政院官員透露,原本郭台銘欲到行政院拜會劉揆,談論鴻海近期重大計畫;劉兆玄為展現誠意,6日上午9時20分,親自到鴻海聽取簡報、私下會談,預計1小時,會後將接受媒體訪問。

證交所日前提供資料顯示,到2007年11月底有57家台商在港上市,其中市價低於承銷價有27家,個股漲幅低於恆生指數漲幅有35家;此外,台商股在2006年的周轉率只有41%,遠低於港股的56%和台股的142%,顯示多數台商在港股的上市效益不如預期。

全球最大顯示器代工廠冠捷總裁宣建生之前就表示,香港股市主要以金融與地產為主,在港掛牌的台灣科技廠商,其本益比往往低於台股,因此,包括冠捷與達創等在港掛牌的台灣電子業者,對回台上市意願頗高,一旦指標大廠富士康願意回台第一上市或第二上市,恐將引發兩岸三地資本市場新一波的「搶廠商」大戰。

除了推動富士康回台上市之外,馬英九總統與郭台銘數月前會面後,郭台銘同意鴻海「南下」高雄軟體園區進行投資。並承諾過去從越南出口到歐美的產品,主要經由新加坡、香港等地中轉,未來將改到高雄,增加高雄港輸運量,高雄將成為鴻海的全球發貨中心,這些相關的投資計畫,都將成為劉揆與郭台銘會談的焦點。

鴻海過去幾個月營收都維持在1,000 億元以上,鴻海7 月營收還在結算中,不過伴隨科技業進入傳統旺季,以及傳出代工蘋果電腦二代iPhone訂單增加,法人預估,鴻海7月營收可望上攀到1,100億至1,150 億元,創今年單月營收新高,整體第三季營收約較第二季成長兩成。鴻海5日股價隨台股大盤回檔,終場下跌2.5元,收在148元。

鴻海進駐高港 緊鑼密鼓

鴻海集團為響應新政府「愛台12建設」,正南下高雄展開新布局,除剛與加工出口區簽署進駐高雄軟體園區的「投資意向書」外,同時準備加入高雄港自由貿易港區營運行列,打算把該港基地發展成為鴻海集團的亞洲轉運中心。

依據鴻海集團規劃,將逐步提出投資計畫,申請進駐高雄軟體園區,並在永續經營的原則下,未來投資將著重於創新、研發和設計能力的培養與提升,初期將以五年內創造3,000個軟體工程師就業機會為目標,並預計2009年5月20日前,任用520位軟體工程師。

迄今為止,鴻海已取得加工出口區管理處的入區投資許可,並正進行人員招募作業中。

除進駐高雄軟體園區外,鴻海集團並打算把餅做大,同時展開加入高雄港自由貿易港區投資行動;正與高雄港務局方面協商第二貨櫃中心後方佔地約38.8公頃 (以唐榮公司舊廠房用地為主)土地取得。

據了解,營運初期可能把越南、大陸的電子零件發貨轉運至高雄港來處理;未來則進一步跨區至港外另尋更大面積的用地,透過自由貿易港區運作,成為該集團在亞洲地區的轉運、發貨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