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大幅回跌,太陽能族群昨(5)日全數重挫,產業發展雜音再起。台灣太陽能光電產業促進協會副主席、工研院太陽光電科技中心主任藍崇文指出,從各種角度看來,太陽能產業長期發展仍相當正向,最快2013年太陽能發電與傳統發電成本相當時,更是市場快速起飛的時機,商機「大到難以想像」。

由SEMI(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產業協會)與TPVIA(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共同主辦的國際太陽光電展(PV Power Expo Taiwan),將於9月9日至11日在台北展開,MEMC、Sharp等大廠都將來台共襄盛舉。藍崇文昨天出席展前記者會時,針對太陽能產業發展,提出看法。

藍崇文表示,市場對太陽能業開始產生「泡沫化」的質疑,主要在於太陽能產業才剛起步,變動性仍大,加上各國政府補助也在改變。但就實質上來看,目前太陽能市場仍不算「非常蓬勃發展」,主要在於終端產品降價幅度不夠快,其中的原因,在於多晶矽仍持續大缺。

藍崇文指出,市場認為太陽能產品售價降低,可能衝擊業者營運,實則不然。他認為,一旦太陽能發電愈來愈便宜,將更能刺激消費者採用意願,而一旦太陽發電與傳統發電成本相當,將引爆更大需求。

藍崇文說,太陽能發電對於降低電費支出,有很大幫助。以國內為例,彰化已有建商推廣太陽能建築,住戶每月透過太陽能發電,可減少約35%的電費支出,在油價高漲,民眾荷包縮水的大環境下,提供安裝太陽能發電的誘因

藍崇文認為,太陽能發電與傳統發電成本相當的日子已不遠,主要在於近來不少業者投入多晶矽原料製造,估計全球約有100家業者,只要當中的20%成功量產,缺料問題就能獲得解決,市場也會因價格下降,啟動另一波更大的成長。

他估計,最快2013年時太陽能發電成本便能與傳統發電相當,地點則在美國加州,隨著產品售價持續下降,2020年時,各國太陽能發電也將達到與傳統發電成本相當的水準,一旦這個時間點到來,太陽能商機將「大到難以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