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商品需求隨全球經濟走疲降溫,商品市場資金持續撤出,紐約西德州原油期約價周一摜破每桶120美元大關後,昨延續弱勢,一度來到118美元,貴金屬、工業金屬與農產品商品行情同步重挫,綜合19種商品行情的路透CRB指數周一跌至5月來低點401.98點,創3月來單日最大跌幅3.4%。


經濟降溫
摩根士丹利(MSCI)全球指數的能源、原物料類股從5月高點下修逾2成,正式步入熊市,商品出口大國巴西、澳洲股市也紛紛重挫。


巴西澳洲股市下殺
澳洲央行昨天儘管維持基準利率7.25%不變,但和鄰近的紐西蘭都暗示未來必須降息支撐經濟成長,其他已開發國家包括美國、歐元區、英國等,儘管同樣瀕臨經濟衰退邊緣,但在通膨警報尚未解除下,央行利率決策陷入進退兩難的局面,本周會期料將維持現行利率水準不變。
全球經濟走疲影響能源需求前景,加上美洲煉油基地墨西哥灣區的颶風威脅減弱,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持續增產,紐約西德州原油期約價昨天摜破120美元大關,最低一度來到每桶118美元。
與油價走勢高度相關的黃金也跟著下修,現貨價周一跌破900美元大關,昨持續下探,最低一度來到每盎司882.16美元。貴金屬代表白金,在主要需求汽車空污控制設備受受全球車市景氣急凍影響,周一現貨價大跌逾90美元或5.5%,並在昨天續跌至每盎司1540美元以下。


黃金跌破900美元
穀物價格修正情況也很明顯,包括黃豆、玉米周一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都重挫2%,小麥更大跌超過4%。
MSCI全球指數綜合117檔個股的能源類股指數周一大跌3.1%,綜合166檔個股的礦業、農業及化學類股指數同日也重挫3.3%,雙雙自5月下旬創下的歷史新高下修逾20%,正式邁入象徵空頭的熊市,一反去年全年雙雙大漲約3成的局面,而原物料輸出大國巴西,股市周一也大跌3.5%。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首席經濟學家吉博斯指出,投資人對全球經濟前景疑慮漸深,不僅衝擊原物料行情,也影響相關個股及股市走勢。而國際油價持續探底,分析師預估短線有可能回測100美元大關,更會繼續帶動其他商品行情向下修正。


Fed將維持利率不變
儘管能源、商品行情大回檔,但全球通膨警報卻尚未解除,主要已開發國家儘管頻頻出現經濟瀕臨衰退警訊,但除利率較高的澳、紐央行有降息空間,其他包括美國、歐元區及日本等,降息可能性都不高,央行只能維持現行利率不變。
美國聯準會(Fed)預計今天凌晨公布利率決策結果,經濟學家幾乎篤定將維持2%利率不變,明天舉行例會的歐洲央行(ECB,歐銀)及英國央行(BOE),預期利率決策結果也是固定不動的局面。
澳洲央行昨天儘管維持利率7.25%不變,但暗示9月可能必須降息來刺激經濟成長,將是7年來首度降息,鄰國紐西蘭央行也暗示未來必須繼續降息來支撐景氣。
通膨壓力驚人的東南亞國家,未來利率動向則偏向升息,印尼央行昨天再升息1碼至9%,連4個會期升息,經濟學家預期未來將繼續以穩定步伐緊縮貨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