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漲,市場擔心通貨膨脹,股市大跌,油價跌,市場又解讀成經濟萎縮,股市也跌。市場瀰漫一片悲觀,基本面分析已經失效,觀察股市何時觸底,只有從信心面與籌碼面著手。但是,信心面與籌碼面夠糟了嗎,從近來營建股連續重挫,與昨日中概股、奧運概念股、原物料股補跌觀之,籌碼顯然還殺的不夠乾淨,投資人對部分題材仍存有過高的期望。

傳產股融資減不夠
融資餘額已經從5月的高峰點減肥了28%,表面看起來是減得差不多了,但是許多族群,特別是營建,資產與中概的融資餘額顯然減的不夠多。這些融資餘額相對偏高的族群刻正進行新一輪的洗盤。這不禁讓人聯想起,大盤從9309年重挫下來時,許多電子股投資人曾經面臨3次斷頭危機的恐怖經驗。
昨日的大跌令投資人擔心,大盤前波段低點6708點可能失守,再起另一波跌勢。我認為,6708點即使失守也不必太大驚小怪,就算10年線或12年線跌破又怎樣!觀察重點不在技術面上的均線,而是只要融資餘額減幅大於大盤跌幅起碼幾個百分點,代表市場的絕望已快接近頂點,同時空頭也達到一個滿足點,即使大盤跌破10年線,也將啟動一波像樣的中級反彈(可能彈至8000點)。
事實上已經有一些投資老手看到股價跌到這種程度,原本躍躍欲試準備進場,卻被證所稅研議開徵的議題嚇得打退堂股。這些曾經被前財長郭婉容主張課徵證所稅而受過傷的投資老鳥表示,一定要等到政府保證絕不會課徵證所稅才肯進場。因此,這種政策上的不確定性無疑地會拉長市場底部整理的時間。


跌深電子擺脫困境
原本最被市場看好的中概內需股與大宗物資類股的這一輪的補跌,是否可視為市場最後利空的測試還需要觀察。然而,先前跌的最慘的少部分電子股昨日不畏大盤重挫仍以上漲作收,也為日後大盤跌深反彈埋下伏筆。因此,現階段要在底部捉魚,首選是融資餘額清得夠乾淨,尤其市場對今年旺季瀕至絕望的電子族群。蘇明順口述,謝富旭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